國家公園驚現「鬼腳印」! 是2.1萬年前末次冰期北美最早人類足跡

▲▼             。(圖/美國地質調查局、伯恩茅斯大學)

▲白沙國家公園化石足跡。(圖/美國地質調查局、伯恩茅斯大學)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新墨西哥州白沙國家公園先前就被發現會出現「幽靈腳印」,而近日研究證實,該腳印是2.1萬至2.3萬年前的人類足跡,也就是說人類在末次冰期時代就抵達美洲。

根據《NBC NEWS》報導,野生動物科學家大衛布斯托斯(David Bustos) 在2005年到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國家公園 (White Sands National Park)時就發現了這些「幽靈腳印」,只有在地面足夠潮濕時,這些腳印會出現在地面上,乾涸時又再次消失。

直到2016年科學家們才證實這些腳印是人類足跡,現在其中一些腳印又被證實是在2.1至2.3萬年前留下,為北美出現的最早人類足跡。

▲▼             。(圖/美國地質調查局、伯恩茅斯大學)

▲不定時出現的腳印。(圖/美國地質調查局、伯恩茅斯大學)

《科學》期刊昨日發表布斯托斯的研究,其中提到在白沙國家公園的腳印上下層硬土中,發現古老的水生植物種子,並透過放射性碳定年法確認了年代。

其中一處足跡被認定為美洲最早的已知足跡,也是最古老的人類在美洲生活的證據,該研究另名主要作者、英國伯恩茅斯大學環境和地理科學教授馬修·貝內特(Matthew Bennett)指出,任何人類遺跡都存在爭議,「但腳印是非常明確的證據」,也可以說人類在末次冰期時代就抵達美洲。

該研究的合著者、康奈爾大學考古學家托馬斯·厄本 (Thomas Urban)表示,這些人類腳印與動物蹤跡混合在一起,代表人類至少在那生活了2000年,也就是說在末次冰期持續有人類存在該地區,並不是單一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