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崑玉/沒有明星哪來團結?國民黨勢必實質分裂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民黨需要的是另一個「明星」,有明星自然團結,沒明星仍是一團心結。

國民黨,朱立倫,張亞中,江啟臣,柯文哲,趙少康,戰鬥藍,民眾黨,馬英九,韓國瑜

▲下一任國民黨主席將於25日揭曉,不少國民黨員卻擔心選後黨走向分裂。(圖/中天新聞提供)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者

國民黨黨主席選到相互攻擊,實在是始料未及。張亞中控訴朱立倫扣他「紅統」帽子,朱立倫抓著老伙伴李四川又跟韓國瑜通電話以拉攏韓粉,若干挺朱縣市長紛紛表態,年輕黨員則連署發文「只挺團結」,在在說明連自家人都開始憂心,週末過後的國民黨會不會分裂?

國民黨已實質分裂

現實上,國民黨已經實質分裂了。否則張亞中聲勢不會暴起,朱張不會互砍,縣市長不需表態,青年黨員也不需高喊「團結」。國民黨的內在傳統向來是:團結團結,一團心結;整合整合,整死火燒,大殮入盒。如果不是黨內氛圍已經激烈到無人可以調和鼎鼐,穿梭連結,不會有人公開高喊團結。

國民黨當前的危機是各方恩怨已深,誰當選都可能有一批人出走,或者轉入冬眠。如果朱選上,挺張亞中的人馬有可能轉去柯P的民眾黨;如果張選上,不願被偏統兩岸包袱拖垮的地方諸侯,可能發起「東南自保運動」,不與西太后的義和團黨中央合流,形同諸侯會盟,另立中央,若干不爽統派的黨員也可能出走,流向民眾黨或改掛無黨籍。

柯P則老神在在,挾到碗裡都是菜,將成國民黨分裂的最大受益者。如果民眾黨因此成長到20%以上,遍地烽火,以戰逼和,迫使國民黨讓出若干縣市首長來與他一起煉「白藍式雞精」,也不是不可能。

國民黨,朱立倫,張亞中,江啟臣,柯文哲,趙少康,戰鬥藍,民眾黨,馬英九,韓國瑜

▲朱立倫、張亞中近日頻仍在媒體上針鋒相對。(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所以國民黨人才會高喊「團結」,真正原因不是表面上說的那樣「團結都不一定贏(民進黨),何況不團結?」而是不團結一定會淪為小三政黨,等到2024,更可能片甲不存。

但「團結」二字向來是國民黨的心魔,每到選舉必喊一輪,希望藉此喚回往日榮光。然而國民黨基因上本就是各地幫會的結盟,而不是蘇共或中共那種控制到個人思想言行的戰鬥組織,分裂是常態,團結是特例。以往國民黨的強項是組織,但現在國民黨的組織可能比獅子會、扶輪社還弱,團結又有何用?

30多年前在我大學時代,國民黨還有「小組會」,這是仿蘇共的Cell型政黨運作機制,但已弱化為瓜子糖果,吃吃喝喝,既不做文件學習,也不進行充分意見表達,僅存形式與聯誼功能。後來,Cell小組會廢了。再後來,連Branch功能的民眾服務社也撤了,地方黨部功能萎縮,動員全靠公職、派系、婦女會、黃復興。再到近年,地方黨部形同「包養制」,誰是金主誰講話算數,黨部根本失去操作提名的權威,直屬力量也萎縮到失去影響選舉的能力,國民黨除了一面車輪牌,還有什麼實質行為能力?

國民黨還有「桶箍」嗎?

所以,江啟臣才會想當「桶箍」,意思是國民黨在韓粉、派系、諸侯、金主、明星的分割下,已經像是一片片各自獨立的木條或山頭,彼此同床異夢,難得合作,得要「桶箍」把大家圈起來,才裝得了水,辦得了事。

這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首先,「桶箍」得是鐵打的,比木頭硬,才箝得住木片,你看過透明膠帶做的「桶箍」嗎?這個能當「桶箍」的人,得要有一定的威望、實力、魄力、與戰功,才制得住那些頭上長角的地方諸侯。

韓國瑜在有望選上高雄市長前,根本不算個咖,但選上後成為全黨的指望,才能「箍」得住眾人,國民黨自然「團結」了。

相反的,性格上太過溫和,或威望上不足震懾眾人的國民黨主席,只會變成春秋戰國時代的周天子。不但沒人奉其號令,自己不被欺負到流離顛沛,或像後來漢獻帝一樣被人給「挾天子以令諸侯」,就算不錯的了。請問,現在這幾位黨主席候選人,誰還具有馬英九、韓國瑜同等的威望與控制力?

國民黨,朱立倫,張亞中,江啟臣,柯文哲,趙少康,戰鬥藍,民眾黨,馬英九,韓國瑜

▲江啟臣未成功成為國民黨「桶箍」。(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

換句話說,國民黨現在高喊「團結」,一點鳥用也沒有。國民黨需要的是另一個「明星」,有明星自然團結,沒明星仍是一團心結。但放眼全黨,無人有此威望與聲量,又沒有雅量接納外部人才。黨內鴿子都被咬死,老鷹不斷撞山,眼看這水壩處處裂痕,就要垮了,何去何從?一片茫然。

但國民黨也正因為他的幫會結盟型態,使他沒有那麼容易一夕全崩。水壩垮了,山頭仍在;天子無力,諸侯取代。如果國民黨各地諸侯能夠弄個聯誼會之類的協作系統,搞不好還比寄希望於黨主席,更具未來性與可行性。

國民黨的現狀,宛如白居易那首詩:「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實質上已經分裂,物理上持續萎縮,心理上還期待團結,卻也頂多只能「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喊喊團結,意思一下,其他也只好盡人事,聽天命了。

熱門點閱》

► 陳一新/拜登不再徒托空言 AUKUS聯盟重建美國威信

► 軍事家/砲兵現代化啟動 陸軍採購PGK精確導引套件

► 李沃牆/恆大事件蔓延金融市場 全球債務違約拉警報

► 李克聰/高乘載、匝道儀控無助車流管理 智慧管控如何交通分流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為「國民黨實質分裂恐已無法避免」。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