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運動產值年逾5000億 擠進先進國家靠「改善過時制度」

▲▼美國遊騎兵隊教練、美國雙城隊教練,台灣舉辦棒球訓練營。(圖/受訪者徐正賢提供)

▲歐美先進國家除了在職業運動成熟,全民運動開始產業化也良性發展。(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潘姿吟/專題報導

全球運動產業飛速發展,市場規模達到18兆台幣;台灣消費大眾健康意識抬頭,追逐運動健康的動力也不落人後,根據教育部體育署在2018年的統計數據,運動健身產業已創造4,788億元新台幣產值。

台灣運動產業協會理事長徐正賢觀察,年輕世代對運動的接受度愈來愈高,國際上的運動訓練相關知識也愈來愈容易透過網路取得,可以預見地,當市場的需求愈來愈高,對「運動教練」的期望和要求,也會不斷的提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強調,柔道男童事件影響的,絕對不只是柔道這個運動領域。隨著國人對運動的理解愈來愈高,很多家長意識到,孩童透過參與運動訓練或是運動賽事,除了可以強健體魄,也能提高自信心、培養領導能力、建立團隊精神,這些特質對於孩子未來的全人格發展,有相當的助益。

因此,除了傳統參與體育班的方式,有愈來愈多家長,願意在學校課業之餘,安排孩童參與不同運動項目的學習。這幾年包括幼兒足球、社區棒球、籃球俱樂部……等項目,都蓬勃發展。

過時的制度 必須徹底解構重建

隨著學校體育以外的「運動訓練」的服務類型和服務範疇愈來愈廣,加上少子化的關係,大部分在大學期間就讀體育系的學生,在大學畢業後已難再擠入正式體育老師的窄門,因此有非常多體育專長畢業生,或曾是大學校隊的學生,畢業後,投入「運動訓練」類型的服務,如:籃球教練、足球教練……等新興職業。

學校體制內正式體育老師與正式專任教練,因必須定期接受考核和參與增能研習,如果能增加考核的嚴謹度和教練增能研習的知識含量,尚能確保教練品質。

但與學校教練體制不同的「運動訓練」類型的服務提供者,和這次發生事件的何姓教練一樣,並沒有被任何規範限制,即使不具備單項運動協會核可的教練證書,並不影響授課的權利。

徐正賢建議,不管是體育署或是單項協會,都應該嚴肅考慮,針對目前非常鬆散並缺乏系統的「運動教練」培育和證照制度,進行全盤性檢討與討論。如果台灣的「運動教練」培育和證照制度,能夠徹底的解構後重建,運動教練在台灣運動產業的發展上,才會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 教練!我會痛! 柔道童用生命揭開教練制度黑幕

【 7歲男童喪命的衝擊 】

► 柔道童悲劇推給教練證? 各級單位「打太極」大還原

► 柔道童悲劇醞釀改革 地方場館「不能說的秘密」卻沒人揭穿

► 台灣的教練證照制度已經30年歷史 卻從未落實

► 輕忽「選任與監督」 台灣充斥著結構性問題

【 悲劇這樣發生 】

► 體罰當成體能訓練 體育圈「威權化」釀柔道童悲劇

► 台式教練「訓練知識不足」 下令「1打2」害選手斷腿

► 歐美「金字塔型」發展體育 專家:台灣像窄化的竹棒

【 世界各國這樣防範 】

► 台灣「運動教練培訓」出漏洞 看美日等國怎麼做

► 美國棒球稱霸全球原因曝光 「市場機制」決定一切

► 法國「網球農場」誕生好手 教練培訓不支薪、考取率50%

► 日本退役選手來台發展 點出台日「教練制度」關鍵差異

【 台灣怎麼變得更好 】

► 戳破「教練講習」亂象 課程不實用、學生睡覺是常態

► 台灣之光奪牌就high爆? 他點出「教練養成」大問題

► 台灣運動圈不自律 他建議「幼兒運動教學」規範教練資格


► 運動產值年逾5000億 擠進先進國家靠「改善過時制度」

【 學習柔道 自保必學 】

► 頭部受傷率僅5% 柔道童來不及學「保命兩招」喪命

關鍵字: 柔道腦死人本體育教練我會痛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走過水原一平的背叛!大谷翔平充滿感謝 稱讚新翻譯非常出色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