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柔道童悲劇推給教練證? 各級單位「打太極」大還原

 記者潘姿吟/專題報導

今年4月21日,台中7歲黃姓男童學柔道被摔成重度昏迷,摔出了社會的注意度。

中華民國柔道總會第一時間於官方粉專發文指出「何姓教練未具有柔道總會核發的教練證照,」總會秘書長呂美儀也公開說明,「以現行的法規中,總會無權干涉坊間柔道館的開設事務,也難以介入過濾各道館教學人員的身分。對於此次無證教練自行『義務授課』所引發的憾事,導致外界對柔道運動的安全性產生疑慮,總會將從約束內部會員做起,並整理出安全道館名單,提供給民眾安心的選擇,以避免類似的憾事再度發生。」

似乎,發生這樣的悲劇,只與「教練個人」及「有無教練證」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柔道委員會總幹事蔡勝良在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強調,委員會依循場地租借辦法、無償提供場地給何教練推廣柔道,亦依照要求不得收費。

民眾旋即反問,「何姓教練沒有教練證,怎麼可以當開班授課?」質疑柔道總會與地方委員會,沒有仔細審核教授人員、沒有掌握整個道館的教學狀況。

「沒有教練證,怎麼可以當教練?」真的是這樣嗎?

對此事件,柔道圈內人對外噤聲,私下多議論紛紛。

若論柔道競技本身,何教練經台灣柔道協會認證6段實力,加上已有10多年教學經驗,也培養出不少優秀選手,圈內都知道,一般人黑帶初段就可以當助教,3段已經都在開班授課,更何況是6段。

一位從基層做起的國家隊教練阿和(化名),解釋實際現況,「事件發生之前,在台灣,從事體育運動教學,的確沒有規定必須具備教練證,除非是學校聘任的專任教練。」他想說明,問題的癥結不在「有無教練證」,責任的歸屬應該更審慎釐清,若以只抓戰犯不抓結構性共犯的態度應付柔道男童事件,難保不幸意外不會再發生。

事實上,從成人的健身、瑜伽到孩童的各種體適能活動,「運動」儼然已成為新國民運動,但若因此傷害身體,甚至危及性命,無疑是極其諷刺的事情。

因此,不管在休閒興趣或競技領域的「運動」,都需要針對教練人員進行完整的培訓與考核,透過完善的監督、落實教練培訓與管理機制,讓喜愛運動的消費者都能夠擁有非常安心的訓練環境。

摔出這麼大的問題 大家以為主管機關會更積極

台中柔道男童被摔出了這麼大的問題,大家以為主管機關應該會更積極。教育部體育署,有沒有立即因應,作出任何內部檢討呢?

▲▼人本教育基金會「柔道男童案 孩子是穿過很多漏洞才摔傷的」記者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             。(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7歲男童遭柔道教練重摔,人本基金會開記者會控訴教育部體育署長期漠視暴力。(圖/記者屠惠剛攝)

事件發生不到兩天,新聞已經沸沸揚揚,體育署卻遲至4月28日才發公文到各縣市政府,「為避免類似臺中市學習柔道,黃姓孩童意外事件憾事的發生,請加強督導轄下體育團體辦理的推廣活動,強化教育宣導運動安全意識與觀念。」藍營立委萬美玲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怒飆體育署,事情發生一個星期才去文,公文內容不痛不癢、不著邊際,完全沒有具體作為。

一位綠營的國會助理小文(化名)表示,不幸已經發生,當事件經過一整個星期,主管機關發出去的公文還僅止於宣導、只是一個提醒,誰能接受這種任事態度?

催生教練證照與不適任教練查詢系統 把關消費者生命安全

4月29日,在朝野立委要求下,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與當時的體育署署長張少熙才承諾,一個月內建立教練證照查詢系統,並針對道館聘請教練訂立更明確規範,同時研議建立不適任教練通報系統。

即便,為時已晚,但此事件的發生,源自於台灣體育運動領域的體制不健全、管理不落實、教練品質良莠不齊,為免日後再造成消費者生命安全的損失,相關管理辦法逐步催生。

「教練,我會痛!」── 揭開台灣教練制度失能的黑幕

【 7歲男童喪名的衝擊】

政府大動作以示改革決心?但「灰色地帶」沒人敢處理

台灣的教練證照制度已經30年歷史 卻從未落實

輕忽「選任與監督」 台灣充斥著結構性問題

【 悲劇這樣發生 】

► 體罰當成體能訓練 體育圈「威權化」釀柔道童悲劇

► 台式教練「訓練知識不足」 下令「1打2」害選手斷腿

► 歐美「金字塔型」發展體育 專家:台灣像窄化的竹棒

► 柔道童悲劇元兇是體制? 老練公務員養出「共犯結構」

【 世界各國這樣防範 】

► 台灣「運動教練培訓」出漏洞 看美日法等國怎麼做

► 美國棒球稱霸全球原因曝光 「市場機制」決定一切

► 法國「網球農場」誕生好手 教練培訓不支薪、考取率50%

► 日本退役選手來台發展 點出台日「教練制度」關鍵差異

【 台灣怎麼變得更好 】

► 戳破「教練講習」亂象 課程不實用、學生睡覺是常態

► 台灣之光奪牌就high爆? 他點出「教練養成」大問題

► 台灣運動圈不自律 他建議「幼兒運動教學」規範教練資格


► 運動產值年逾5000億 擠進先進國家靠「改善過時制度」

【 學習柔道 自保必學 】

► 頭部受傷率僅5% 柔道童來不及學「保命兩招」喪命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專職打擊的大谷翔平有多恐怖? 穩坐聯盟打擊王+多項數據再創巔峰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