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痛2年像火在燒!日本嬤竟「自剪舌頭」 醫示警:別過度清舌苔

▲有婦人舌頭好像有火在燒。(圖/本報資料照)

▲有婦人舌頭好像有火在燒。(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有時候吃麻辣鍋,舌頭可能會感覺到麻麻的,飯後休息一下就會恢復正常,但有人口中卻總是好像有火在燒停不了,甚至長達兩年都無法治癒,最後竟拿起剪刀剪掉自己的舌頭。醫師認為,這種情況有可能是口腔灼熱症候群,常見於過度清潔舌頭、免疫力低下或是常有焦慮者。

基隆長庚護理師陳麗華在《健康2.0》中分享,藝人張哲豪在演戲對台詞時常覺得嘴麻,醫師檢查找不出問題,進一步檢查也無中風或是舌癌,醫師懷疑可能是更年期常有的口腔灼熱症候群,但因為張哲豪還很年輕,後來醫生開立抗憂鬱藥物輔佐治療,卻也沒有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麗華還提到,日本有位80多歲的阿嬤,從2014年,除了吃飯期間,舌頭一直腫痛麻,但就醫檢查沒有異常,醫師診斷應是口腔灼熱症候群,就開立抗憂鬱治療藥物跟漢方草藥,只是仍然不見效。兩年後這位日本阿嬤滿口鮮血送到急診,原來她竟因為舌頭疼痛難耐,拿起剪刀把自己的舌頭剪掉了,再後來這名阿嬤出院後便自殺。

▲長期舌頭麻痛令人相當不適。(圖/Pixabay)

▲長期舌頭麻痛令人相當不適。(圖/Pixabay)

北醫耳鼻喉科主任林哲玄表示,臨床上常有病人主述口腔有灼熱感、舌頭麻麻的、味覺也有一點改變,此時會先幫病患做簡單的神經學檢查,確定舌頭、軟顎運動都沒有問題,初步就可以先排除有中風的可能性。

林哲玄透露,比較常見的是,病患多是因為過度清潔舌頭、用力刮除舌苔,導致味蕾發炎,而味蕾與味覺、感覺有關,發炎異常就會讓病患感到灼熱不適。

此外,林哲玄說明,有民眾只要感到緊張焦慮,就會用舌頭去頂牙齒或上顎,加上有些民眾齒列不正,就會讓舌頭更容易慢性發炎。

▲口腔灼熱症候群成因有很多。(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口腔灼熱症候群成因有很多。(示意圖/取自pixabay)

除了前述兩種狀況,林哲玄指出,有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叫修格蘭氏症,患者口水會分泌較少,缺乏口水的滋潤,口腔也可能會有慢性發炎。其他像是缺乏維生素C、罕見營養素的人,或是有胃食道逆流者,也可能造成口咽有灼熱感。

林哲玄提醒,有些人免疫力比較不好,像是新生兒跟長者,或是本身血糖控制較差,或是使用吸入型噴劑但卻沒有清潔口腔者,口腔可能有一些念珠菌感染,口中會有白點,感覺像是棉花般毛毛的,還會讓味覺下降,有進食和吞嚥疼痛,尤其戴假牙者疼痛感會比較明顯。

在治療上,林哲玄解釋,因為口腔灼熱症候群有許多可能發生的原因,建議要完整評估後再治療,若是屬於找不到原因的,可以先檢查齒列問題,有時會給予漱口水或是抗黴菌藥物減少口內細菌滋生,也要注意口腔清潔、避免過度清潔舌苔,並查看口腔黏膜是否特別乾燥,檢查有無免疫相關問題,如果都還是找不到原因,就要交給精神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