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遭恩師「學術履歷除名」?翁達瑞揭3原因:在校時就被放生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個人質詢 教育及文化組 立委陳柏惟 高虹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翁達瑞發文指出,高虹安疑似遭論文指導教授除名。(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日前應「宅神」朱學恒之邀,在直播節目中與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合唱「塔綠班」之歌,引起各界熱議。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就在臉書翻出高虹安論文指導教授李傑的學術履歷,發現上頭竟找不到她的名字,懷疑遭到「除名」,甚至抨擊她的英文程度低落,論文文法錯誤等,引發關注。

翁達瑞2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高虹安的博士學位得自美國辛辛那提大學,而論文指導教授是出身台灣的旅美學者李傑,在就任立委之前,她也多次向媒體炫耀和李傑的師生關係,然而對這段師生緣卻有個玄機,「這個玄機就是:在李傑的學術履歷,高虹安被除名了。換言之,李傑不承認有高虹安這個博士生。」

▲翁達瑞貼出李傑學術履歷,發現上頭並沒有高虹安的名字。(圖/翻攝自Facebook/翁達瑞)

▲翁達瑞貼出李傑學術履歷,發現上頭並沒有高虹安的名字。(圖/翻攝自Facebook/翁達瑞,下同)

翁達瑞解釋何謂學術履歷,「美國的學者都保有一個清單,隨時紀錄更新學術成就,從學歷、經歷、出版、教學、演講,到指導的博士生等,鉅細靡遺。這份清單叫CV,是拉丁文Curriculum Vitae的縮寫。」

翁達瑞透露,學者的CV是升遷、考核、與跳槽的關鍵文件,內容務必精確詳實,「CV不實或造假屬學術不倫,嚴重者會身敗名裂。對流傳在外的CV,知名學者莫不小心翼翼,深恐有所遺漏或錯誤。」然而他取得李傑的CV後,裡面列舉的博士生,不管按照姓氏字母,或按照畢業年份,「都看不到高虹安的名字。」

▲翁達瑞貼出李傑學術履歷,發現上頭並沒有高虹安的名字。(圖/翻攝自Facebook/翁達瑞)

翁達瑞分析李傑的CV沒有高虹安的名字有3點原因,「一、不管用姓氏字母或畢業年份排列,高虹安都被除名了。如果是疏漏,不太可能同時發生在兩份名單。二、李傑是個嚴謹的學者,不至於草率到在公開流傳的CV漏列博士生。何況這份CV從2019流傳到現在,也都沒有更正。三、學者在CV刻意漏列博士生,在美國學界並非前所未聞,特別是博士生來自外國。」

翁達瑞指出,學者在CV漏列博士生,等同師父將徒弟「逐出師門」,美國大學訓練博士生有2套作法,有些大學入學審核較寬鬆,畢業考核較嚴格;有些學校入學審核較嚴格,畢業考核較寬鬆,前者以私立大學為主,後者多屬公立大學,「高虹安就讀的辛辛那提大學,屬俄亥俄州的公立大學,博士班的淘汰率比較低。只要招收進來,教授會儘量幫助學生取得學位。」

▲翁達瑞貼出李傑學術履歷,發現上頭並沒有高虹安的名字。(圖/翻攝自Facebook/翁達瑞,下同)

翁達瑞接著提到,如果是外國留學生,教授甚至會降低畢業門檻,因為外國學生不會留在美國就業,有些外國學生一開始就跟教授講白,畢業後會回母國服務,暗示教授網開一面,這個情形最常發生在指導教授與學生來自同一個國家,「面對這樣的學生,指導教授不會投入心力指導,因為心力的投資不會有回收。相反的,教授會放生這種學生,反正不把他們列在CV,就不會損及自己的學術聲望。」

翁達瑞認為,被教授放生的博士生訓練不好,論文品質低落,而外國博士生是否被教授放生,有兩個簡單的判斷指標,「第一,論文委員會的其他成員不會參與指導。第二,博士論文會出現許多基本的文法錯誤。」而這2個指標都出現在高虹安的博士論文。

▲翁達瑞貼出李傑學術履歷,發現上頭並沒有高虹安的名字。(圖/翻攝自Facebook/翁達瑞)

▲翁達瑞直言,高虹安的英文程度低落。(圖/翻攝自Facebook/翁達瑞)

翁達瑞總結,高虹安的博士論文,只用不到3行字感謝3位委員會的成員,而且說的都是空話,且論文還有許多基本的文法錯誤,顯見指導教授沒有仔細閱讀,「根據以上的資料分析,我可以肯定的說,高虹安在校時被教授放生;取得博士後又被教授除名。」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