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龜殼花阻走冤枉路 捷克「跑山獸」32hrs尋獲山友遺體痛哭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60歲黃姓男子於中秋連假隨隊前往南投,攀登仁愛鄉白姑大山,不幸落隊失蹤;熱愛山林的捷克籍台灣女婿「跑山獸」羅培德(Petr Novotny)主動聯繫南投警消救難單位參與任務,花32小時就找到黃男,可惜已回生乏術,讓他當場抱憾落淚;其妻透露,先生除了對山區瞭若指掌,「剛抵達現場曾遇上毒蛇龜殼花,似乎是山神冥冥中指引他莫走冤枉路,才能迅速找到罹難者遺體。」

▲捷克「跑山獸」羅培德率先發現白姑大山失聯山友遺體。(圖/羅勃依婉提供)

▲捷克籍台灣女婿羅培德率先找到白姑大山失聯山友的遺體。(圖/羅勃依婉提供)

黃男隨新北市一行17人的登山隊,於19日凌晨1時許從仁愛鄉紅香部落登山口出發,單攻知名百岳白姑大山,但在當天下午3時許,黃男卻傳出在三錐山附近脫隊獨自行走的消息,一直到晚間7時許,與妻子最後通話,表示自己迷路後就此失聯。

羅培德妻子羅勃依婉指出,原本有南部親友趁連假特地北上南投拜會遊玩,但古道熱腸的羅培德20日當天在臉書登山社團得知訊息,下午就立刻動手準備登山器材裝備,開車前往登山口停放後,立刻著手搜尋;接著21日凌晨4點出發、下午5點下山,22日也是凌晨4點出發,希望把握救援的黃金72小時,終於在22日上午11時找到遺體。

▲捷克台灣女婿羅培德主動參與白姑大山失聯山友的搜救任務。(圖/羅勃依婉提供)

▲捷克台灣女婿羅培德(左2)主動參與白姑大山失聯山友的搜救任務。(圖/羅勃依婉提供)

羅勃依婉說,羅培德9年前初來台,平時「不是在山裡、就是在出發往山裡的路上」,常一個人整裝上山過夜,到處勘查地形、路徑,回家還孜孜不倦地下載自己和山友的足跡、研究舊地圖;外表冷靜內向、內心卻善良熱情的他,6年多前也開始協助山域搜救的工作,因為體能好、腳程快、觀察力敏銳,總能一馬當先進行「快搜」,發現受困者後再轉報消防單位以專業器材施救。

羅培德第一次參加山搜,就讓新北烏來山區山友平安脫困;羅勃依婉表示,先生每次都希望能以最短時間救回每個人,如果沒成功就會很難過,他昨天上午11時許在深達8、900米的山谷發現黃男遺體時,當場遺憾落淚,還讓台灣消防弟兄們安慰他,在當地派出所見到傷心的家屬時也感到心疼。

而羅培德這次上山搜救,也是不顧夜幕低垂就急著出發,沒多久卻差點踩到一條毒蛇龜殼花,突然警醒「是該回車上睡覺了。」羅勃依婉笑稱,先生過去參與救援不時碰上百步蛇、赤尾青竹絲等毒蛇,就好像山神在提醒他要注意體力流失,或「此路不通」,要改往別條路徑搜尋,不過這次也有賴警消民通力合作,彼此分享足跡、失聯者的手機發話熱點等資訊,任務才能快速達成。

羅勃依婉表示,自己雖是泰雅、賽德克混血原民,但過去在都市生活許久、「忘了自己的根在哪裡」,也覺得登山和山搜工作風險性很高,但因為與羅培德相識相戀,才有機會重新認識、愛上美麗壯闊的台灣深林和自己的鄉土,也和祖靈有了更深的連結,對先生非常感激。

羅勃依婉認為,雖然山難事件總令人難過、也被放大檢視,他們仍希望國人能敞開心胸、用更正面的態度從事山林和戶外活動教育,將這樣親近敬愛大自然的精神、重視登山安全的概念傳承給下一代。
 

►合歡山公路驚見藍衣女跳崖!駕駛急停搶救 驚險過程全都錄

►南投人工湖挖出1500噸一級致癌物 環保局籲全區調查以保供水

►她駕車夜停武嶺狂睡 2遊客一跡象下判斷!硬開車門搶命

►開消防車「後照鏡」撞死行人 消防員堅稱無過失!遭判刑半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