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大生打2劑莫德納患心肌炎 「吞8顆止痛藥」警覺2關鍵救命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一名醫大生22日在社群網站《Dcard》PO文表示,因為不想錯過打第二劑莫德納的機會,於是在系上國考結束當晚接種,沒想到卻得了心肌炎,當時痛到一天吞了8顆止痛藥都沒有改善,後來住進加護病房裡的負壓隔離病房,幸好病症不算太嚴重,經過治療已經沒有大礙,這才決定將自身經驗公開,提醒民眾若打完mRNA疫苗有胸悶、心臟痛等狀況,一定要去醫院或是能抽血的地方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台北運務段跟機務段人員 板橋車站莫德納疫苗第一天接種350人。(圖/記者呂佳賢攝)

▲莫德納疫苗可能會發生心肌炎等副作用。(示意圖/記者呂佳賢攝,下同)

原PO在《Dcard》PO文中提到,因為暑假實習的關係,被政府造冊納入第一類人員,所以有打到第一劑疫苗,是莫德納,當時除了接種處疼痛,沒有其他副作用;一個月後可以打第二劑時,剛好卡到系上國考,他不想錯過當時那批莫德納,於是決定在考完當晚(8月14日)施打,結果打完隔日就發燒,第二天則出現胸悶,蹲下站起來時心臟會抽痛,就算一天吞下8顆止痛藥也沒有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說,發現異狀後立即跑去內科求診,但吃過藥還是沒有好轉,一直有胸悶症狀,躺在床上睡了4個小時就因為胸部劇痛醒來,警覺可能是心肌炎,於是請家人幫忙送急診,一抽血發現心肌酵素高於正常值很多,接著就被送到加護病房裡的負壓隔離病房,幸好心肌炎的症狀不算嚴重,透過治療、等待心臟自行修復,最終平安出院,只是住院期間每6小時就要抽一次血,整條手臂被抽到差點沒地方可以下針。

原PO提醒,民眾接種mRNA疫苗後如果出現胸悶、心臟痛等症狀,一定要去醫院或是可以抽血的地方檢查,因為一般診所單靠聽心音、量血壓幾乎無法診斷出心肌炎,反而會延誤治療;民眾若是接種前有疑慮,也可以跟醫生討論,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疫苗。

▲▼莫德納疫苗空瓶及盒裝,盒裝上印有接種使用期限,另外還有衛福部食藥署藥物檢查證。(圖/記者呂佳賢攝)

▲莫德納與BNT都是mRNA疫苗。圖為莫德納疫苗。

除了原PO的經驗分享外,由於12至17歲的學生自9月23日起開始接種BNT疫苗(與莫德納一樣都是mRNA疫苗),關於mRNA疫苗可能引起心肌炎一事,再度受到各界關注與討論。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在《有話好說》中分享,根據美國研究,心肌炎大部分發生在打完後的前5天,平均落在第2天出現,症狀可能是胸痛或心悸。

柳朋馳提到,基本上「吸氣不像以前呼吸那麼順暢」,像被東西勒住或綁住,無法進行正常的胸廓擴張,吐完氣甚至彷彿有東西壓在胸口,就要開始留意;而心悸的部分有時會像是「小鹿亂撞」,或感覺得到「心臟在撞擊胸壁」,可算得出跳動幾下時就要稍微注意。

柳朋馳表示,大家要做的是觀察打完疫苗後的不適情況是否與平常相似,例如有呼吸道過敏等經驗,跟過去發作時相比,只要與以前感覺不太一樣,最好就醫檢查,這種時候即便是擴大認定,也都是可以接受的,醫療院所一定會做詳細檢查。

▼民眾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若出現呼吸困難、氣喘等嚴重過敏反應,請儘速就醫。(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