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山友「霸佔紮營」玉山停機坪!擋直升機降落 救難隊員半空中跳艙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山友黃姓女子日前獨赴玉山挑戰馬博拉斯橫斷步道,不慎於對關路段崩塌區滑倒受輕傷,所幸被南投消防人員救起送醫,並無大礙;但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透露,當天竟有不肖山友違法在觀高停機坪紮營,導致空勤總隊直升機無法降落,機上搭載的救難隊員只能用跳艙方式驚險落地,目前持續清查可能違規的登山隊,將依法開罰。

▲空勤直升機搭載救難人員進山,險些被違法紮營的山友影響飛安、耽誤救援。(圖/民眾提供)

▲空勤直升機搭載救難人員進山,險些被違法紮營的山友影響飛安、耽誤救援。(圖/民眾提供)

黃姓女子於20日早上在對關摔落受傷、緊急求援,空勤總隊派出直升機搭載南投玉山消防小隊救難隊前往,準備在觀高停機坪降落時,赫然從空中發現有山友任意在停機坪搭設2具營帳,阻礙飛行直升機降落,救難隊員被迫跳艙,才能趕赴現場完成救援任務。

▲▼上圖為觀高直升機停機坪,下圖為觀高指定宿營地位置。(圖/翻攝「玉山國家公園」臉書粉專)

▲▼上圖為觀高直升機停機坪,下圖為觀高指定宿營地位置。(圖/翻攝「玉山國家公園」臉書粉專)

▲玉山觀高直升機停機坪遭山友違規紮營,險些影響山難救援進度。(圖/翻攝「玉山國家公園」臉書粉專)

玉管處表示,若未依申請核准之宿營地而任意變更宿營地,是違反《國家公園管理法》第13條的行為;而當直升機下降時,槳葉會產生強大向下風力,力度之猛足以將營帳連根拔起,「輕則把營帳吹走,重則捲到直升機以至更嚴重意外的發生!」如待救者處境刻不容緩,則延誤救援後果更不堪設想,強調在直升機停機坪紮營是「不合法、不正確」且亦「不安全」。

玉管處稍早在官方粉專PO文疾呼:「車子要走既定道路上,登山要走在既有步道上,紮營要搭設在合法位置上!」籲請山友自律,切勿在停機坪搭帳棚,影響飛安,目前也著手持續清查可能之違規隊伍,依法開罰。
 

►合歡山公路驚見藍衣女跳崖!駕駛急停搶救 驚險過程全都錄

►南投人工湖挖出1500噸一級致癌物 環保局籲全區調查以保供水

►她駕車夜停武嶺狂睡 2遊客一跡象下判斷!硬開車門搶命

►開消防車「後照鏡」撞死行人 消防員堅稱無過失!遭判刑半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