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姓排第幾?「最大姓氏」就是陳 超稀有姓全台僅1人

▲▼  身分證           。(圖/記者施怡妏攝)

▲全台最大姓是「陳」,你猜到了嗎?(示意圖/記者施怡妏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最近閒來無事跑去亂翻政府的一些統計資料……」有網友近日在《Dcard》發文,說他翻到內政部107年編撰的全國姓名統計分析,發現自己的姓氏雖然不常見,但還是在前100名內。其中,台灣第一常見姓氏曝光,許多人就直笑「不意外」;而「全台僅1人」的稀少姓氏其實不少,有265人都是特殊姓氏,話題引發熱論。

這位網友在有趣板發文「全台姓氏圖鑑」,說他的姓氏不算常見,所以看到這份「全國姓名統計分析」時,就好奇點進去翻了一下,「然後發現我的姓氏居然在前100名內!」也笑說「其實那個統計資料裡面還有一些有趣的分析,大家可以翻翻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貼文一出,吸引不少人翻看、留言,「感覺那些不超過20個的姓氏其實都是一家人XD」、「我姓朱,居然第33名!從小到大同姓氏的人遇不超過五個欸(除了親戚)」、「原來呂在25名……可是我從小到大除了家人以外,認識姓呂的不超過三個ㄟ」、「沒想到鄭那麼前面欸 !」

其中,「黃」這個姓氏引發一陣熱論,「黃才78名!!還以為前20,從小到大遇過很多姓黃的同學」、「黃,第三名,啊怎麼會有兩個黃」、「第3名黃。第78名黄。兩個字不一樣,同音不同字。」原來是因為,「黃」及「黄」雖然同音又很像,但其實是不同字,一個是全台第3大姓,另一個則在78名,整整差了75名。

▲▼             。(圖/翻攝自內政部全國姓名統計分析)

▲陳、林、黃、張、李是全台5大姓。點圖可放大。(圖/翻攝自內政部全國姓名統計分析)

再仔細一看內政部這份《全國姓名統計分析》統計資料,裡面共收錄1832個姓氏,包括異體字姓氏也會分開統計。據統計,全台第一大姓為「陳」,共有262萬7995人姓陳;第二為196萬443人的「林」;第三就是引發討論的「黃」,共142萬6788人。

四至十名則是張(124萬2595人)、李(120萬8829人)、王(96萬7622人)、吳(95萬2464人)、劉(74萬3179人)、蔡(68萬6717人)、楊(62萬6244人)。

至於最少見姓氏,內政部有統計「全國10人以下稀少姓氏」,其中,全台有265人是屬「全台僅1人」的姓氏,像是「也」、「勺」、「士」、「它」、「唱」、「鈔」、「育」、「岸」、「昔」、「你」、「晚」、「睡」、「灰」、「妤」、「噯」、「含」、「盆」、「公羊」、「文樂」、「比嘉」都超稀有。

▼「叭」、「弘」、「忠」都是全國10人以下的稀少姓氏。(圖/翻攝自內政部全國姓名統計分析)

▲▼             。(圖/翻攝自內政部全國姓名統計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