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莫里森將發展核潛艦 傳印尼總統佐科威取消會面

▲▼澳洲柯林斯級潛艦(Collins-class submarine)。(圖/翻攝自Facebook/Royal Australian Navy)

▲澳洲海軍現有的柯林斯級潛艦(Collins-class submarine)。(圖/翻攝自Facebook/Royal Australian Navy)

文/中央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今天訪美。澳洲媒體報導,莫里森原訂返程時拜訪印尼總統佐科威,但澳洲在宣布將與美、英合作建造核動力潛艦後,傳出佐科威屆時不在雅加達,這項行程已取消。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等媒體之前報導,澳洲政府最近與印尼確認莫里森(Scott Morrison)返程順道訪問印尼的行程時,獲得印尼方面告知,佐科威(Joko Widodo)屆時要訪問外島,不在雅加達,無法見他,這項行程已取消。

對於這項消息,印尼總統府、外交部到今天都沒有說明。

莫里森16日宣布,美、英、澳成立AUKUS防衛聯盟,美、英將向澳洲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澳洲在南澳州(South Australia)首府阿得雷德(Adelaide)建造8艘核動力潛艦。莫里森劍指中國,並說中國本身已有「非常重大的核子潛艦建造計畫」。

印尼外交部翌日在網站公布5項聲明表示,印尼非常關注澳洲將取得核動力潛艦的決定,並非常關切區域內的軍備競賽以及軍力投射,澳洲應履行非核擴散、維護區域和平、安全、穩定的承諾,呼籲相關各方以對話和平解決紛爭。

澳洲媒體7News於17日報導,莫里森說,印尼國防部長及外交部長已獲知澳洲這項計畫,他也打算很快就會與佐科威談。印尼總統府對此尚無消息。

除了印尼,馬來西亞也表示憂心,18日透過聲明表示,AUKUS防衛聯盟成立,並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恐加劇印太地區核軍備競賽、激化南海局勢。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AFR)今天報導,澳洲駐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大使納可維斯(Will Nankervis)今天發表聲明表示,AUKUS的成立不會改變澳洲對區域的承諾。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