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驚見「一串葡萄」卻不痛!美女醫急喊:6大症狀恐是淋巴癌

▲小心脖子出現腫塊。(圖/視覺中國/示意圖)
▲小心脖子出現腫塊。(圖/視覺中國/示意圖)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淋巴癌早期治癒率高,醫師提醒,如果發現頸部以下有淋巴腫大,沒有疼痛感反而不好,應盡速就醫檢查,她也提醒若民眾出現6種症狀,恐怕就是癌症警訊。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家有許事》中說明,人體頸部、腋下、鼠蹊部都有許多淋巴結,可以製造淋巴球,抵抗外來病毒與細菌,負責防禦和免疫,但若這些組織或細胞自己作亂,就會演變成淋巴癌。

「它是一個可以被治癒的癌症」,許書華表示,淋巴癌治癒率高達7成,通常症狀上會有淋巴腫大的情況,所以在頸部以下、鼠蹊部位發現有淋巴腫塊,且沒有疼痛的感覺,就要特別當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皮膚淋巴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皮膚淋巴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許書華進一步解釋,曾在病患身上摸到淋巴腫大,如果是零星、平滑有痛感,通常可能是因為正在發炎跟感染,所以才會暫時腫脹,發炎感染後就會消腫,不必過於擔心,但如果腫塊一摸大過2公分,或是摸起來像一串葡萄狀,雖然沒有痛感,但不能因為不痛就置之不理,關於淋巴癌特有的腫瘤症狀,許書華提醒有6大徵兆,包含:

1.發燒
2.夜間盜汗
3.皮膚癢
4.半年之內,體重下降原本體重的10%
5.呼吸喘、咳嗽
6.淋巴異常腫大
若有前述狀況,應盡速就醫檢查。

男生罹患淋巴癌機率比女性高,許書華指出,免疫低下者、愛滋病患、器官或骨髓移植者、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或是C型肝炎、幽門螺旋桿菌、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與第八型、代謝症候群、長者得到淋巴癌機率都會比較高。

在預防上,許書華呼籲,平時就要吃好、睡好、要運動,不要抽菸、喝酒、嚼檳榔、熬夜,近期中秋佳節到來,也應少吃紅肉與燒烤食物,並保持固定紓壓的好習慣,提升整體免疫力,對任何疾病或是感染預後也會較好。

關鍵字: 淋巴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