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金山磺港邊坡土石滑落坍塌裸露 新北災害復健工程穩固坡面

▲金山磺港邊坡土石滑落坍塌裸露 新北災害復健工程穩固坡面。(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金山磺港邊坡土石滑落坍塌裸露,新北災害復健工程穩固坡面。(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每年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提醒民眾要時刻有面對緊急災害時的應變能力,但當災害發生後復建也相當重要。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附近邊坡因豪雨沖刷造成邊坡土石滑落,讓居民十分擔憂,新北市府立即規劃災害復建工作,將不穩定的坡面固定,避免災害二次發生。

農業局指出,磺港漁港鄰近獅頭山公園,這裡是許多漁民居住的村落,但日前因豪雨後造成附近邊坡土石崩塌及巨石掉落,不僅讓周遭居民受到驚嚇,更影響民宅安全,因邊坡崩塌裸露,為避免災害持續擴大,市府農業局遂於7月初進行災害復建工程以穩固邊坡。

▲金山磺港邊坡土石滑落坍塌裸露 新北災害復健工程穩固坡面。(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清除坡面雜木及土石後鋪設菱格網,可防止土石持續崩落。

農業局表示,考量坡面位於磺港漁港邊,且恰於獅頭山公園下方,這次的復建工程以人工施作坡面保護為主,盡量減少對環境擾動破壞。工程主要為自由梁護坡,先以人工清除坡面不穩定土石及樹木,再以噴凝土施作自由梁,並配合設置截排水溝,讓雨後地表水能安全導排至下游排水溝,減少對於坡面的破壞。

最後混和多樣植物種子及基材,以噴植方式植生,讓坡面能盡快長出植被,保護坡面也恢復自然景觀。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崩塌面陡峭,工人需配戴安全裝備攀爬施工,進行雜木清除、噴漿、植生等多種繁瑣工項,工程施工危險性高,但施工團隊將困難都一一克服,復建工程也如期如質完工。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減災防災是在氣候變遷的大環境下必然會面臨的課題,災害發生後的復建工作也是重要的一環,農業局除了積極辦理復建工程,也秉持工程友善環境理念,工程完成後盡快恢復植生,減少對自然環境的影響,避免類似的災害再度發生。

【更多新聞】

9個月沒見!新北兒驚見爸妹陳屍沙發成乾屍 長期未繳費斷水斷電

快訊/新北雙屍命案!兒驚見爸爸、妹妹變乾屍 慘死沙發上

夜市臭豆腐夫妻檔是鴛鴦大盜!從宜蘭偷回台中 車牌露餡栽了

走上高速公路連攔2車 敲凹引擎蓋扯斷雨刷!貪杯男下場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