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度要求對話陸方不甩 農委會轟不應採嚴重影響貿易禁令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批大陸此舉不符合國際規範,要求盡快對話、解決。(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今起暫停進口台灣蓮霧和釋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開記者會批完全不符合國際規範,要求陸方9月底前好好對話、解決,否則10月1日要向WTO提訴訟。農委會今(20日)表示,陸方至今仍沒任何回應,再轟不應採行嚴重影響貿易的禁令。

農委會表示,就大陸海關總署昨酟通知自今起暫停台灣產釋迦及蓮霧輸入事,昨天下午已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要求陸方取消禁令,並於9月30日前與我方展開技術性對話,否則將循WTO管道解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提到,這是「我方第9度要求技術性對話」,至截稿前,並未獲陸方回應,另為進一步確保農民權益,已規劃籌措10億經費,採取各項內外銷強化措施,研議建構釋迦及蓮霧訂購平台,同時加強釋迦及蓮霧輸出其他國家的檢疫檢查,加碼提供外銷獎勵措施。9月22日副主委陳駿季將率員赴產地與縣市政府、農民團體、外銷及加工業者座談,一起捍衛農民權益。

農委會進一步指出,自陸方2月25日鳳梨禁令以來,已8度要求陸方進行技術協商,均未獲回應,本次再度回應陸方強調放棄科學對話而再次採行片面暫停措施,我方十分遺憾。

農委會強調,向陸方強調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也發生於大陸,且依國際規範該種蟲可經燻蒸處理滅除風險,另自2020年10月19日起我方已持續強化由生產到出口每個環節的系統性管理措施,且2021年6月28日之後也未接獲陸方輸入農產品檢疫檢驗不合格通報,顯見強化措施確實有效。

農委會最後重申,陸方不應採行嚴重影響貿易的禁令,並於9月30日前展開雙邊技術性對話,否則,將循WTO管道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