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早知道原因」澳總理捍衛潛艦交易取消決定:國家利益擺第一

▲▼ 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奪嚇澳洲總理之位。(圖/路透)

▲澳洲總理莫里森。(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英國、澳洲宣布建立AUKUS戰略夥伴關係,澳洲則終止與法國的潛艦合約。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9日表示,法國早就知道,澳洲擔憂法國打造的潛艇艦隊無法滿足澳方戰略需求,「澳洲如同任何主權國家一樣,必須做出符合國家主權國防利益的決定。」

綜合CNN等外媒報導,莫里森在19日記者會上針對棄單法國潛艦交易風波做出回應,強調能理解法國政府的失望,但澳洲自身國家利益要擺在第一位。他直言,「(國家利益)必須是第一優先,也確實擺在第一位,我與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生所建立的三方夥伴關係,最符合澳洲利益。」

莫里森也說,此一決定關乎由澳洲納稅人負擔的潛艦,能否在服役時完成任務需求,然而依據情資及國防建議,答案是不行,且法國政府也知道,澳洲對於攻擊型潛艇性能不符合戰略利益一事深感憂慮,因此在宣布這項決定之前告知法國總統馬克宏。

莫里森表示,與法國取消的潛艦交易,澳洲政府將承擔24億澳幣的損失。作為回應,法方則召回駐澳及駐美大使。

►最高機密!英美澳G7上已談妥AUKUS合作 馬克宏共同出席卻毫不知情
►法國再轟美澳說謊背叛! 稱潛艇交易取消已引發「嚴重危機」
►澳洲潛艦合約爭議延燒 法國防長取消會見英國國防大臣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