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隻企鵝在棲地「集體暴斃」身上無外傷 附近滿地海角蜜蜂屍體

▲▼ 企鵝,開普敦,海灘,海邊,非洲企鵝。(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非洲企鵝。(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南非西蒙鎮附近的非洲企鵝棲息地,近日被人發現有63隻企鵝離奇暴斃,身上沒有明顯外傷,令人好奇。經過專家仔細檢視屍體,發現這些企鵝身上都有蜜蜂螫叮的痕跡,且地點附近也發現大量死亡的海角蜜蜂,因此判斷企鵝是遭蜂群攻擊後死亡。

南非媒體「時報即時消息」(TimesLive)報導,南非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專家和獸醫,會同開普敦市獸醫與南非沿海鳥類保護基金會專家等,針對這起企鵝集體死亡案進行調查。

南非國家公園處表示,死亡的63隻企鵝被送往南非沿海鳥類保護基金會進行驗屍,同時採集樣本送去進行疾病及毒理測試。驗屍結果顯示,所有企鵝身上都有遭蜜蜂多次螫叮的痕跡,加上同一地點發現大量死亡蜜蜂,因此初步認為事件與海角蜜蜂(Cape bee)蜂群攻擊有關。

海角蜜蜂是一種獨一無二的蜜蜂亞種,其工蜂具有「複製」能力。根據《皇家學會報告B輯》刊登的一份研究,科學家發現海角蜜蜂能將卵原核和減數分裂產生的極體結合,形成一個二倍體卵,然後發育成正常的雌蜂。由於二倍體卵擁有母體全套DNA,因此屬於自我複製的一種特殊繁殖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