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禁台釋迦、蓮霧進口 港媒:北京要蔡政府「改弦易撤」

▲廈門,台灣水果,同益碼頭,水果批發,中埔水果批發市場,鑫金鷺。(圖/記者蔡紹堅攝)

▲出口到大陸的台灣釋迦。(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9日宣布,從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大陸,原因與今年3月暫停台灣鳳梨輸入相同,都是「多次檢出有害生物」。對此,港媒香港01分析,關鍵仍在兩岸關係上,北京藉此扼住台灣外銷產業的咽喉,盼蔡英文政府能夠早日改弦易撤。

▼總統蔡英文力挺台灣鳳梨。(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力挺台灣鳳梨。(圖/總統府提供)

分析提到,事件的一切關鍵仍在於兩岸關係之上,對北京來說,看準了自身是諸多台灣許多輸出品項的首要市場,藉此扼住台灣外銷產業的咽喉,盼蔡英文政府能夠早日改弦易轍。

分析指出,然而對台灣而言,北京一次次的禁令,雖然都有科學數字佐證,但兩岸早已沒有互信,大陸不相信台灣公布的,反之亦然,反而更增添台灣社會對中國大陸的不滿,也強化蔡英文政府繼續倚美倚日的信念。

分析提到,但受傷最深的,就是那些辛苦栽種農作物的基層農民以及無辜的水果,成為被兩岸摩擦下的犧牲者,「在中秋節這個往年會有兩岸互傳祝福語的節慶的這道禁令,也應證兩岸關係緊張的現實,菠蘿(鳳梨)、番荔枝(釋迦)和蓮霧後,難保不會再有其它農產品未來被『點名封殺』。」

▼出口到大陸的台灣蓮霧。(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台灣水果,同益碼頭,水果批發,中埔水果批發市場,鑫金鷺。(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