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類人小心!陳志金揭中秋吃柚子「藏致命危機」:甚至會腦出血

醫生呼籲柚子別吃太多,否則恐將腦出血。(示意圖/pixabay)

▲醫生呼籲柚子別吃太多,否則恐將腦出血。(示意圖/pixabay)

圖文/CTWANT

中秋4天連假,民眾把握好天氣外出遊玩,晚上還可在自家與親友團聚賞月大啖柚子、月餅等美食,品嚐佳節氣氛。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18日特意在臉書發文表示,有11類人不適合吃柚子,若服用恐引發嚴重後果。

陳志金在臉書發文寫道,許多人在中秋節大多會吃葡萄柚和柚子應景,但有些病患卻需忌口,尤其是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更要小心注意,更提到若這些病人吃了柚子或者葡萄柚,輕則流鼻血、身體瘀青;重則胃腸出血,甚至腦出血,更嚴重的話還可能致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金解釋,葡萄柚和柚子會減少抗凝血劑的代謝,使得體內藥物濃度上升,效果猶如服用了過量藥物一般,不可小覷。接著他更直接點出以下11類,不適合吃柚子的病患類型,如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置換、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腦中風等上述5種患者,因極有可能正在服用抗凝血劑,因此最好不要食用。

另外,陳志金也註明,若有病患正在服用下列藥物,也要注意:

1.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壓藥、2.史他汀類降血脂藥、3.免疫抑制劑、4.安眠鎮靜劑、5.抗憂鬱、抗焦慮藥,最後則是洗腎病人也不宜吃。陳志金指出,服用上述5種藥物的人,因為藥性會和柚子產生互作用,因此須注意;而洗腎患者則是因為葡萄柚和柚子內含的鉀量高,易導致高血鉀,有極高機率引發心律不整,為避免發生意外,建議患者還是忌口,改吃其他水果為佳。

延伸閱讀
中秋第2天「全台8大風景區」出遊車輛塞爆 高公局:建議換個地方玩
《黑澀會》米奇照片遭盜騙錢…「受害者輕生洗胃」 她怒揭詐騙者帳號
只剩路肩可走!國三南下422K發生連環車禍 現場車流嚴重堵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