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勤洗手消毒「汗皰疹狂冒」 醫解析疫情4大常見皮膚疾病

▲▼消基會「抗菌」乾洗手 買功效還是買安心?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乾洗手消毒,資料照。(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5月份爆發本土疫情,大家過了好一陣子三級警戒生活,一名70多歲阿伯在這段期間相當警戒,經常消毒雙手,沒想到竟然發作嚴重的汗皰診,皮膚科醫師問診才發現,他這段期間都使用次氯酸水做手部消毒,但次氯酸水應該用於環境,不適合清潔皮膚。醫師也解析因為疫情4種常見皮膚疾病,以及改善小撇步。

乾洗手,消毒液。(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乾洗手消毒。(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收治個案的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醫師曾奕騰指出,那名阿伯本身就有汗皰疹體質,他的太太擔心疫情嚴重,才購入次氯酸水消毒產品,結果阿伯在三級警戒這幾個月都用來消毒雙手,汗皰疹惡化得很厲害。

最近因為疫情,勤洗手已經成為日常生活標準備配,而碰水、碰酒精、碰清潔劑、次氯酸水也都常見,曾奕騰就分享相關可能衍伸的皮膚問題,包含手部濕疹或汗皰疹惡化、刺激性皮膚炎以及慢性甲溝炎等,近期診間內類似患者相當常見。

曾奕騰說明,「手部濕疹」及「汗皰疹」本為常見且容易反覆發作的疾病,部分患者常在季節轉換、作息不規則、工作或課業壓力大時復發或惡化,而經常接觸水、清潔劑、酒精或其他化學物質亦常造成此類病患情況惡化或更容易復發。

至於「刺激性皮膚炎」則可發生在所有人,曾奕騰指出,只要水、清潔劑、酒精或其他化學物質接觸頻率或濃度夠高,即可於接觸部位產生發紅、刺癢、脫屑或乾裂等症狀,過去多好發在常做家事但沒有配戴手套的患者,也就是俗稱的富貴手;而防疫期間因需勤洗手,使得平時不常做家事的病患也發生類似的症狀。

▲▼腸病毒,洗手,細菌,疾病,幼兒保健,校園衛生,防疫,幼兒,衛教,消毒,清潔,公共衛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濕洗手也要注意確實沖洗、擦乾,資料照。(圖/記者李毓康攝)

曾奕騰也提到,「慢性甲溝炎」較常見於時常「濕洗手」的病患,因清潔劑未沖洗乾淨、沖洗後未確實擦乾,造成清潔劑和水分堆積於指甲周圍甲溝,刺激甲溝發炎腫脹,且潮濕皮膚環境可能使皮膚表面念珠菌增生,讓慢性甲溝炎更惡化、更難治療。

慢性甲溝炎在非疫情期間多見於經常碰水且不戴手套的病人,像是做家事、餐飲從業人員或從事園藝者,疫情期間有人數增加的趨勢,且不限於平時常見的病人族群。

不過,疫情期間洗手衛生措施仍然很重要,曾奕騰分享4點措施,減少勤洗手造成皮膚問題的機會:

1.選用正確的人體皮膚清潔劑(洗手乳、75%酒精等),避免使用次氯酸水、漂白水或其他環境清潔消毒藥劑於皮膚。
2.濕洗手時應將清潔劑確實沖洗乾淨,結束後確實將雙手擦乾或烘乾。
3.於每次乾、濕洗手完成後補擦護手乳、霜或凡士林保護皮膚。
4.減少不必要的皮膚接觸,克制或改掉喜歡用手到處摸的習慣,間接減少必須洗手的時機。若以上方法仍無法改善或緩解皮膚症狀,則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