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妹狂催吐!醫驚見「7條超長爛溝」看傻:千萬母湯

▲胃食道逆流。(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胃食道逆流。(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有時吃甜食,或是一些難以消化的食物,肚子會脹氣,還可能發生胃食道逆流,令人相當難受。有醫師提醒,許多人刷牙後喜歡催吐,催吐會引發嚴重的胃食道逆流,應盡量避免,平日在飲食上也要特別注意,可以參考「三好三壞」飲食。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在《健康2.0》中分享,曾有一位病患是酒店的女公關,每天都要喝酒,因為有火燒心、喉嚨痛等狀況就醫,醫生用胃鏡一照發現,該病患食道內有7條長長的潰瘍與非常嚴重的胃食道逆流,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原來她每次喝酒完都會催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秉毅說明,胃和食道交接處有橫膈膜,能夠把食道腔掐住,不讓胃酸逆流,但催吐會撐開橫膈膜,當橫膈膜掐不住食道腔,胃酸就會一直逆流。許秉毅指出,有許多民眾常在刷牙後催吐,是非常不好的習慣,「常會引起無法挽回的嚴重胃食道逆流」。

「我們下食道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自動門」,許秉毅指出,下食道括約肌平時會關起,只有食物掉下去的時候會打開,隨即又會關上,也能防止胃酸逆流,而飲食、心情都會影響括約肌鬆緊,建議民眾應保持好心情、少喝咖啡、少吃甜食。

▲胃食道逆流。(圖/記者趙于婷攝)

▲胃食道逆流。(圖/記者趙于婷攝)

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胃壁很厚,可以承受住胃酸,但食道不厚,若胃食道逆流一久,黏膜細胞被胃壁侵蝕,容易演變成食道癌。

台北泰安醫院院長謝瀛華提醒,要避免胃食道逆流,除了飲食不過量,也要慎選食物,民眾可以參考「三好三壞」,多攝取新鮮蔬果、高纖食物、深海鮮魚等好食物,避免三壞的高油脂、高熱量、高果糖等會產生三高問題的飲食。

謝瀛華表示,像是巧克力、碳酸飲料、奶油、油炸食物、起士蛋糕、肥肉等都應避免,這些食物不好消化,胃會比較脹,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甜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圖/取自Pixabay)

▲甜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圖/取自Pixabay)

在治療與保健上,中醫師陳潮宗提到,中藥上有著名藥方「烏貝散」,是取海螵蛸(烏賊骨)燒脆磨粉加上貝母,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另外像是白芨或者是川貝,也可以保護胃黏膜。

針對肝胃不和,陳潮宗建議,可以服用半夏瀉心湯;如果是上班族有肝脾鬱氣,可以喝柴胡清肝湯;若是董事長型大魚大肉、飲食積滯,可以服用保和丸,就像是西藥中的Gascon可以舒緩脹氣;至於長者會有脾胃虛濕寒而且內阻的狀況,可以選擇香砂六君子湯。

陳潮宗也分享降逆護胃茶,材料為木香2錢(約7-8克)、鬱金2錢、玫瑰花2錢,可以添加一點蜂蜜調味,飯前或是飯後都可喝,喝起來苦中帶甘,具有疏肝解鬱、讓心情變好的效果。

關鍵字: 胃食道逆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