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自行在家打玻尿酸 1.5公分針斷臉內「四處遊走」又腫又痛

▲▼她自行在家打玻尿酸 針斷在臉內「四處遊走」腫脹發炎。(圖/翻攝湖北經視)

▲女子用來注射玻尿酸的工具。(圖/翻攝湖北經視)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湖北武漢一名40歲女子先前上網購買了一款「水光針注射槍」,並依照商家指示自行在家注射玻尿酸,不料,女子的臉部後來卻突然又腫又痛,且打了消炎針以後也沒有好轉。直到赴大醫院檢查後,醫生才發現,女子的臉部內有一根斷掉的針,而且已經她在臉部內「遊走」了好多天。

根據陸媒報導,女子今年2月在朋友推薦下網購了一款「水光針注射槍」及玻尿酸原液,之後就看著商家提供的影片自學打玻尿酸。8月的某一天,女子跟往常一樣打完針睡覺,但隔天起床以後右臉卻腫了起來,一張嘴就痛,去診所打了6天消炎針之後,也完全沒改善。

女子感覺情況不對,前往武漢大學口腔醫院,創傷外科副主任醫師程谷透過CT檢查發現,女子右臉裡有異物,進一步確認,女子民面部深區有一根斷掉的針,針隨著咀嚼、說話和吞嚥運動會發生形狀、位置上的改變,如果斷針遊走到重要的神經血管則後患無窮,需要及時取出。

醫生程谷表示,常規手術需要在臉部做切口,但臉上會留下疤痕,愛美的女患者無法接受,但斷針細如髮絲,在開口和閉合狀態下斷針所在的相對位置不同,要通過口內從深層的肌肉組織中取出,如同「大海撈針」。

▲▼她自行在家打玻尿酸 針斷在臉內「四處遊走」腫脹發炎。(圖/翻攝湖北經視)

綜合考慮患者的情況後,專家組李祖兵教授、李智教授決定運用目前臨床先進的3D列印和計算機導航技術,微創取出斷針。經過專家反覆討論,專門設計一款3D列印的咬合導板,用於維持術前CT檢查和手術過程中相一致的開口位,以確保異物的相對位置不發生改變,同時利用計算機輔助導航精準定位斷針位置,最終通過口內1公分的切口,在肌肉深部找到並取出了1.5公分長的斷針。

針頭取出後,女子的症狀也隨即好轉。報導提到,水光針注射器及水光針原液在網路上熱銷,價格從幾百到近萬元(人民幣)不等,注射器形狀大多與手槍相似,往往用手按下手柄上的開關,再用「槍口」對準臉部就可以進行注射,「槍口」上面附著9根金屬針,原液就是經過這些針進入人體臉部。

對此,武漢大學口腔醫院創傷外科副主任醫師程谷提醒,注射水光針也是醫療美容,屬醫療範疇,應在有專業資質的正規醫療機構進行,更應使用正規合法的醫療器械和產品,自行「醫療美容」不可取,若異物意外進入頜面部,應盡快到專業醫院就診。

武漢市第三醫院美容整形科主任楊艷清也表示,注射水光針屬於有創技術,需要無菌操作,在家或者美容院打水光針,容易發生感染。此外,網購的水光針原液產品參差不齊,如果不合格,原液內的雜質經過注射,會長期留在體內形成硬結,最後只能開刀取出,留下疤痕。

▼取出的斷針長達1.5公分。(圖/翻攝湖北經視)

▲▼她自行在家打玻尿酸 針斷在臉內「四處遊走」腫脹發炎。(圖/翻攝湖北經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