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馨違規測抗體要挨罰 柯文哲:中央這麼怕人民做檢驗?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副市長蔡炳坤出席防疫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禾馨診所替網紅「四叉貓」檢驗接種高端疫苗後的抗體生成,確認違反規定,北市待禾馨提交說明報告後,將依法裁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無奈表示,無法理解中央這麼怕人民做檢驗,按照目前法令是不准做,所以用自費項目也是不合法,「希望中央趕快講清楚,為什麼對測抗體要這麼神秘?我是不曉得」。

黃世傑表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很多抗原快篩、PCR、抗體檢查等,都要報中央核定,禾馨相關企業已經在抗原快篩的部分獲得核准,但抗體部分的確在6月9日有來函,關於抗體檢測當初沒有相關規範,所以不能做,「他們要做抗體的檢測是不行的」。

黃世傑說,中央有核定12家醫院可以做機師工會的自費檢測,台北市包括台大、三總、聯醫院區,沒有開放給民眾自費檢查;黃說,榮總過去也曾申請要加入採檢抗體的醫院行列,但行文中央後遭拒絕。換句話說,榮總不行,禾馨相關企業也沒有核准,「幫民眾檢測收費的話,是違反相關規定」。

黃世傑說,17日衛生局有到禾馨做稽查,院方答應在9月24日書面回覆,屆時再進行相關事證進行調查。黃也呼籲,還是希望中央訂定相關指引,畢竟民眾都希望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論是感染或是打疫苗後的抗體反應。

黃世傑說,開罰的依據是傳染病防治法哪一條,還有待商榷,但禾馨未獲得核准授權就收費做檢測,可依醫療法第21、22條,可開罰最高25萬,「沒有核准做自費檢驗,當然就不能做,若收費更不應該」。

柯文哲坦言,無法理解中央這麼怕人民做檢驗,按照目前法令是不准做,所以用自費項目也是不合法,「希望中央趕快講清楚,為什麼對測抗體要這麼神秘?我是不曉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