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人工湖篩下物確定含一級致癌物 環保局重罰中水局48萬

▲鳥嘴潭工程空污嚴重,遭南投縣環保局稽查告發。(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鳥嘴潭工程確認石棉篩下物含有石棉成分,遭南投環保局重罰48萬。(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草屯烏嘴潭人工湖工程,在施工工區發現1500頓的一級致癌物石綿瓦和篩下物等有害廢棄物,雖中區水資源局一再強調挖出的石綿篩下物流向合法,也已將石綿分離打包、篩下土石和水質採驗後皆無問題,但南投縣環保局日前依規定採樣檢驗,卻發現石綿篩下物確定含有石綿成分,屬有害廢棄物,重罰中水局48萬元,並限期提出處置環保計畫書。

草屯烏嘴潭人工湖工程,去年在施工區挖出一級致癌物石綿,雖然中水局一再向市府承諾已將石綿有效清理,其流向合法,但南投環保局日前對其採樣,卻發現石綿篩下物仍還有石綿成分,屬有害事業廢棄物,立即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重罰中水局48萬元罰鍰,並限期中水局提出處置計畫書,送該局審查核准後,進行清除處理程序。

南投縣環保局表示,中水局處理該批石綿篩下物時,未事先依規定提出廢棄物處置計畫以及廢棄物清理計畫書變更,即依一般事業廢棄物逕自委託不具有害事業廢棄物清理資格之業者,將石綿篩下物全數清運至彰化某土資場,因檢驗含有石綿成分,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依法重罰48萬元罰鍰;至於該清運之石綿篩下物,目前皆暫置彰化土資場,該局將限期請中水局提出處置計畫書,待環保局審查核准後,始得清除處理。

▲鳥嘴潭工程空污嚴重,遭南投縣環保局稽查告發。(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環保局指出,篩下物並非水局所稱無含石棉成分,主因是中水局的採樣方法不符合規定。(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環保局進一步表示,因中水局5月31日自行委託採樣之樣品,採樣方法不符合行政院環保署規定,因此未檢驗出含石綿成分,並非中水局所稱經檢驗無石綿成分存在,經8月27日再次採樣檢驗,確認結果含有石綿成分,確屬有害事業廢棄物。

環保局呼龥中水局務必重視湖區工程有害廢棄物問題,並強烈建議中水局辦理全區有害廢棄物範圍、數量調查,確實妥善清除處理,重視湖區水質安全及品質,環保局亦將監督中水局後續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