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水仍結石!他日灌3000cc腰爆痛掛急診 醫揭「這族群」易發生

腎臟。(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患者因腰突劇痛掛急診,一檢查竟發現結石。(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夏天是結石旺季,通常會有結石,普遍認知是水分補充過少、天氣熱或是家族遺傳導致。不過,醫師分享,先前有位患者,明明每天都喝3到4千cc的水量,還是出現輸尿管結石,且不只一次,每次都是突然劇痛送急診,後來細問之下才找出原因,經過藥物治療後,狀態也變得較為平穩了。

泌尿科醫師邱鴻傑在《醫師好辣》提到,先前有位40歲的男性患者,看起來身強體壯、是運動員身材,體脂肪應該小於15。但某天,他突然被送到急診室,原因是左側腰部突然劇痛,後來診斷出是輸尿管結石,因為腎結石掉下來就待在輸尿管的位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鴻傑形容,那種痛是會在地上打滾「據說比生小孩還痛」,而醫師替患者用碎石的方式處理完後,沒想到他不到3個月,又再次被送到急診室,這次換成右邊有狀況了。

「為什麼第一次不一起檢查到呢?」主持人聽聞這訊息後便隨口詢問。邱鴻傑也趁此解釋,在急診室時當下是用X光檢查,但患者的結石屬於「尿酸結石」,在X光下不太顯影,大家在看X光片時,最亮的地方會是骨頭,這是因為含鈣量高的緣故,假設結石本身屬含鈣量低的類型,如:尿酸結石,在X光下看起來就會糊糊的。

▲運動,健身,體育,重訓。(圖/pakutaso)

▲醫師表示,患者在蛋白質類的攝取可能已經超出身體所需,通常容易發生在健身的人身上。(圖/pakutaso)

後來,邱鴻傑詢問患者平時的飲水習慣,希望能找出原因,病人表示,自己一天喝3至4千cc的水量。醫師又再問健康檢查的項目,他則說過去沒有檢查過尿酸結石,僅公司體檢會驗尿酸,但都是正常數值。

對此,邱鴻傑說明,一般公司體檢驗的是血液的尿酸值,但不會去驗尿液中的尿酸值,由於檢查要收集病人24小時的尿液,較為麻煩。醫師表示,正常人24小時排出來的尿酸大部分介在200至500毫克,小於700還算正常,不過,這位患者一驗出來就破表,直接超過1300毫克。

後來進一步了解病患的飲食狀態,邱鴻傑提到,為了維持身材,他在蛋白質類攝取非常多,大多都吃肉,澱粉類變得非常少,且補充的高蛋白已經超過身體所需範圍,他慰勞自己更是以吃海鮮火鍋的方式。醫師也說,通常在健身的人會比較容易出現這樣的狀況,而一般人補充的能量身體可代謝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