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周日有新颱發展!今午後防大雨 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周日起南海有熱帶低壓或颱風發展,但不致影響「中秋」連假的天氣。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下周二中秋節當天,預期北方有波東北風南下,伴隨微弱的鋒面南下,不過位置偏北,主要在福建北部這區域,不至於接近台灣;不過,此時太平洋高壓會略減弱一些,午後的熱對流發展會略多。

▲台北市區14日午後雷陣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彭啟明提醒,今、周六仍有午後熱對流,預期仍略不穩定。(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水氣逐漸減少,今、周六午後雷陣雨主要在各地山區、西半部近山區平地以及宜蘭,少部分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另外,今清晨西半部也有少部分降雨。

劉沛滕說,周五到下周四高壓影響,各地天氣穩定,午後雷陣雨限縮到山區和少部分中南部近山區;另外,由於下周一、下周二風向變東南風,台東和恆春半島偶有局部降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六各地晴朗、白天炎熱,午後有強對流山區發展,擴展至部分平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需防較大雨勢及劇烈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周日至下周四太平洋高壓增強,各地晴朗、白天炎熱,最高氣溫達36度以上,天氣穩定,只有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意謂秋節前後,各地皆有較高的賞月機率,不致受到雲層太大的干擾。

吳德榮分析,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周日起南海有熱帶低壓或颱風發展,各國模擬結果雖不一致,但都距離台灣很遠且又朝中南半島前進,故不致影響中秋連假的天氣。

至於南海是否最快周日可能有颱風發展,劉沛滕指出,菲律賓東方海面到南海是低壓帶,南海在連假期間的確可能有低壓生成,但應該沒那麼快在周日成颱,若要成颱應是在連假後期,不過,由於其未來往中南半島前進,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

彭啟明在臉書說,今、周六仍有午後熱對流,預期仍略不穩定,台灣位於高壓的邊緣,水氣仍多,靠山區依舊很容易有午後熱對流發展起來,建議您要能避就避;周日開始到下周一高壓勢力較強,午後雷陣雨仍有發展機會,但較於局限在靠山區。

彭啟明提醒,下周二中秋節當天,預期北方有波東北風南下,伴隨微弱的鋒面南下,不過位置偏北,主要在福建北部這區域,不至於接近台灣;不過,此時太平洋高壓會略減弱一些,午後的熱對流發展會略多,當然這也要看鋒面及東北風的強度,仍會影響到穩定度,但大致上台灣尚未受到東北風直接影響,仍是高壓盤據的天氣型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