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台海緊張將持續 但不至爆發衝突

▲▼ 美國海軍亞里柏克級驅逐艦「約翰芬恩號」(USS John Finn DDG 113)3月10日通過台灣海峽。(圖/路透)

▲美國學者認為,台海情勢緊張但不至於爆發衝突。(圖/路透)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6日電

美國學者鄧志強今天分析,北京認為緊張局勢具有戰略及政治利益,將持續使台海處於緊張狀態,但不至於走向衝突;台灣亟需增強自衛能力,除了持續軍購外,還需與本土國防產業合作,維持彈性、有效及可持續的戰力。

遠景基金會與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今天合辦「兩岸關係之前瞻與挑戰」視訊座談會,新美國安全中心副主席暨研究主任謝瑞(Paul Scharre)開幕致詞,威爾遜學人中心亞洲計畫主任鄧志強(Abraham Denmark)、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學院教授陸梅吉(Margaret Lewis)等人與會。

謝瑞指出,兩岸議題及台灣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越趨重要,專家及媒體關注相關發展的原因有二,一是太平洋地區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點區域,而台灣正處於印太中心;二是北京對內鎮壓的行徑及對外強勢的作為,已挑戰區域維持數十年的現狀。

鄧志強分析,北京認為緊張局勢具有戰略及政治面的利益,因此將持續使台海處於緊張狀態,但不至於走向衝突;此外,北京在安全及軍事方面的作為,除了受國內政治因素影響外,也與美中關係的不確定性持續升高,及雙邊漸趨明顯的競爭態勢有關。

鄧志強認為,台灣亟需增強自衛能力,除了持續軍購,還需與本土國防產業合作,維持彈性、有效及可持續的戰力;美國也需繼續加強軍事實力維持傳統嚇阻能力,並深化與台灣及其他盟友的實質軍事合作。

被問及如果中國犯台,美國是否開戰時,鄧志強坦言這由美國總統決定,他沒有答案。但他指出,若檢視美國與北約、日本等密切盟友的條約,內容其實具有彈性,並未提到盟友受攻擊時,美國將與攻擊盟友的國家處於戰爭狀態、或美國將發動戰爭。

在台美經濟合作及區域安全方面,鄧志強說,他雖樂見美國和台灣近日進行經濟合作對話,但與其舉辦更多對話,美台反而應簽署協議,取得實質經貿進展,強化未來幾年的經濟關係。

他指出,近期美國與盟國間的聲明中提到台灣,「這是重要的一步」,但單只有聲明並不夠,美國與盟國需進行對話或發起實質倡議,思考中國脅迫台灣之際,可發揮何種威懾作用。

針對立陶宛自同意與台灣相互設處以來,不斷遭受來自中國的多重威脅。陸梅吉說,挪威曾因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異議人士劉曉波,而無法向中國出口鮭魚,澳洲則持續受到中國的巨大壓力,這些事件是大趨勢的一環,而北京就是一名惡霸。

陸梅吉說,她告訴自己的孩子,對付惡霸的方式就是展現堅定自信,確保交「對的朋友」,而不是反應過度;外界若越將立陶宛不屈從的態度視為可效仿典範,或許能對北京釋出「對外施壓不會奏效」的正確訊息,但施壓如果真起效用,同樣的事情會再度發生。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