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警告:3族群不能吃柚子!和「這些藥一起吃」恐怖下場曝光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中秋節前後是柚子盛產季節,香甜多汁的好滋味讓人一吃上癮!營養師李婉萍指出,柚子營養價值高,維生素C是檸檬的1.5倍、高纖、高含水量有助消化;另外還富含鈣及檸檬酸。但她也警告「3大族群」不適合食用柚子,點名特別是服用6種藥物者,應先諮詢醫師、藥師。

▲柚子,撥柚子,創意柚子撥法。(圖/記者林世文攝)

▲柚子香甜多汁,但有3種人不適合食用。(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李婉萍點名「3大族群」不適合吃柚子:

1.消化系統欠佳者
由於豐富的纖維和水分會使腸胃蠕動過快,因此消化系統虛弱者吃太多柚子可能會拉肚子。

2.服藥中的人
柚子中含有「呋喃香豆素」成分,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過高,特別是服用以下6種藥物者: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藥、抗癲癇藥,應特別留意並詢問醫師、藥師。

3.腎臟病友
柚子含鉀量較高,腎臟功能受損會較難代謝過多的鉀離子。但若非上述3大族群,則不用太過擔心,可適量享用柚子。

柚子恐與6種藥物產生藥命反應。(圖/取自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

▲一張圖看懂葡萄柚與6種藥物一起吃恐怖下場。(圖/取自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官網)

營養師高敏敏也在粉專PO文表示,柚子高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以及維他命B1、B2與維他命C,不僅可以養顏美容,還能中和自由基,減少烤肉產生過多致癌物質,並分析4款柚子的營養價值供民眾參考。

高敏敏說明,以家裡小顆的老欉文旦來說,大約6瓣是100g,將近2/3顆的果肉才33大卡,如果是大顆一點的白柚、紅柚、蜜柚,大約抓3瓣左右就會產生圖片中的熱量,若不知道該怎麼計算,把柚子放進飯碗裡,8分滿碗就是一份水果,大約60大卡,適量食用對身體健康好處多多。

中秋柚子怎麼挑? 營養師曝「4款柚子」營養價值。(圖/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營養師高敏敏分析「4款柚子」營養價值。(圖/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