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苔熊/接納討厭的自我 成為自己的神仙教母

我們想讓你知道…願意給這個「連你自己都討厭的自己」一點點愛的空間,把它好好的安置在南瓜馬車裡面,這樣的一種包容和接納,就會產生魔法,讓你的人生有所轉變。

▲許多人如同灰姑娘一樣,不斷打掃(努力)卻無法翻身。(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海苔熊,本名程威銓/台大心理所碩士,作家。

你曾經有那種求助無門的感覺嗎?

並不是沒有人願意幫助你,而是你不知道別人可以怎麼樣幫助你,甚至你也幫不了自己。好像被關在一個牢房裡面,覺得很無助、很黑暗、只能任由自己的情緒反覆發生同樣的狀況,讓自己的人生重複遇到類似的人,可是卻無力停止。

現實灰姑娘 努力無法翻身

你就像童話故事裡面的灰姑娘,反覆地打掃一個永遠也打掃不完的家裡,但不管你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翻身。常見的狀況如:

A.老闆就是看不慣你,眼裡的紅人是別人

B.家人就是比較愛哥哥或是弟弟,重男輕女

C.伴侶就是比較「自私」,都不會考量到你

D.和朋友相較,都覺得自己矮一截

你心裡面住著一個灰姑娘,她是真正的公主,可是卻穿著非常破爛的衣服,也因為她覺得自己不配,所以當真正的幸福來臨,她總是會在心裡面跟自己說:「這個幸福是假的,很快就會消失了。快樂不會持久,就像我的人生一樣,充滿悲慘。」

▲作者指出,人會負面情緒壟罩,認定自己充滿悲傷。(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但這並不是灰姑娘故事的真正樣貌。

灰姑娘遇上轉機 改變一生

在故事當中,灰姑娘雖然歷經了苦難,受盡了各種折磨,但她還是懷抱著希望,甚至到舞會的前一天晚上,都沒有放棄過想要去參加舞會的夢想。這個時候,關鍵人物就出現了,這個人物叫做神仙教母,把南瓜變成馬車,把老鼠變成白馬,還給她一身美麗的華服,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玻璃鞋。

那天晚上,是改變她一輩子的晚上。

等等等等,這是主角威能啊,犯規犯規!

你可能會問說,可是我又不是童話故事裡的主角,我又沒有神仙教母,我該怎麼辦?依然沒有人可以拯救我⋯⋯

神仙教母出現契機

莫急莫慌莫害怕,讓我們再回到這個故事,你會發現神仙教母的出現,有兩個重要的條件:

1.你必須悲慘到了某一個極點(例如姐姐媽媽都去了舞會,剩她一個人在家)。這不是說你目前不夠慘,和很有可能是,你目前還承受得了你現在的痛苦,所以你還沒有夠大的動力去改變。

2.你必須有離開家的勇氣(渴望參加舞會,很想要改變現狀,脫離現在的位置)。這也意味著,你的改變可能會帶來一些風險,包含被媽媽打罵,甚至被關回牢裡等等。你願意承擔改變的風險嗎?

所以,當你面臨前面ABCD這些困難的時候,你也可以問自己這兩個問題:

1.我有多痛苦?如果你的痛苦還在忍受的範圍之內,或許你就不會想要改變。畢竟你現在的痛苦也帶來了某一種滿足,例如你可以活在「負面的自我概念裡」,得到一種果然的爽感。

2.我有多想要改變?如果你沒有很渴望遇見王子、沒有很想要改變,那麼你的所有「想要」,也只是想要而已。能夠付諸行動的想要,才是「真實的想要」。

▲人生的轉變取決自己多想要改變。(圖/unsplash)

換句話說,以前我們可能會誤以為灰姑娘的故事都是神仙教母一手策劃的,沒有神仙教母,灰姑娘終究還是灰姑娘。但真正的事實並不是這樣。在王子後來拿著玻璃鞋來找人的時候,繼母姐姐們把玻璃鞋弄碎,眼看唯一能夠相認的信物就要灰飛煙滅,如果不是灰姑娘打開窗戶大聲吆喝著她手上還有一只玻璃鞋,她永遠也不會有機會被王子看見。

所以這個故事要講的是什麼呢?其中一個重要的概念是,如果你被某個東西困住很久了,不論是母親議題、父親議題、手足議題、感情困擾、人際關係、生涯困境,「在你還沒有下定決心要走出來,為自己做點什麼說點什麼之前,一切是不會改變的。」這句話聽起來很殘酷,但當你能夠接受這個事實,改變就會慢慢轉動起來。

你知道嗎,你是一個真正的公主。

為自己做點什麼 就能夠改變

只要你願意相信,只要你願意「為你自己做點什麼」,而不是為那些一直以來都在虐待你、情緒勒索你的人擦地板,那麼從這一刻開始,你就有機會穿上玻璃鞋,搖身一變擁有你的南瓜馬車。

你也是自己的神仙教母。如果過往都沒有人好好的愛過你,那麼你願不願意從這一刻開始,像慈祥的神仙教母一樣溫柔地愛自己?

你願不願意愛那個「自我厭惡」的自己?

你願不願意愛那個「標準很高」的自己?

你願不願意愛那個「一無是處」的自己?

當你願意給這個「連你自己都討厭的自己」一點點愛的空間,把它好好的安置在南瓜馬車裡面,這樣的一種包容和接納,就會產生魔法,讓你的人生有所轉變。

▲接納自己能產生魔法,讓人生有所改變。(圖/unsplash)

如何找到你生命當中的玻璃鞋,以及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過後,仍然對生命抱持著一點點希望。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我們可以一起開始,就有機會找到這個牢房的鑰匙。

願我們都能夠慈悲的愛自己,給自己溫柔的勇氣。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海苔熊臉書,本文為「海苔熊 & SoundOn 製作團隊」的Podcast節目「海苔熊的心理話介紹,收聽獲得更多心理知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熱門點閱》

►藍弋丰/別笑于北辰 知道東西漢南北宋又如何?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未來QE政策退場 副作用難以解決

►趙春山/趕在911前夕通話 拜登意識到「習決心」?

►王高成/通話改善關係 拜登習近平重申避免衝突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