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困境 柯文哲打臉民進黨:我負責就幫AZ代工拿3000萬劑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市府防疫升級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主持節目「茜問」15日播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柯文哲談到疫苗不足問題,坦言AZ、莫德納及BNT都與中國無關,但民進黨卻堅稱中共阻撓,「當我們3歲?」此外,若他一開始就在指揮官的位置上,會直接選擇當AZ疫苗的代工廠,幫忙生產並購買3000萬劑疫苗,

柯文哲表示,政治要務實,應該要先看國力及面對的困難來衡量倒底做不做得到,「人家AZ提出要給我們代工3000萬劑,你就代工就好了嘛」,「先求穩住,你要發展什麼再來」,「看不懂民進黨在幹嘛」。

對於台灣買不到疫苗,就傳出中共打壓的說法,柯文哲直言,AZ是英國的、莫德納是美國政府生產及投資、BNT是德國跟美國共有,「請問(這些疫苗)是被中共管的嗎?」認為民進黨不該拿中共當擋箭牌。

▲▼指揮中心進駐板橋某社區施打300劑AZ疫苗。(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目前仍有許多人沒打到第一劑疫苗,也有打完第一劑等不到第二劑的人。(示意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柯文哲舉例,日本對於疫苗的處理方式相對穩重,橫量國內能力後依序進行購買、代工、自製,韓國沒有能力自製,所以採用購買、代工,反觀台灣不買也不代工自己做,「我們有比日本強嗎?你看全世界有在賣疫苗的國家,美、中、蘇俄、英國、德國,世界五強,連日本都不敢自製,現在才開始做」。

他認為,疫苗做出來要拿到WHO認證、美國FDA認證、歐盟認證,以台灣的國際情勢來說非常困難,「高端哪一天可以拿到美國FDA認證?很拼啦!拿不到認證怎麼拿到國際市場去賣?」

陳文茜詢問「如果你是可以負責的一個指揮官,你會幫台灣總共買多少疫苗?」柯文哲說,若是他的話,會一開始就決定幫AZ代工,「要是重來一遍就AZ代工就好了」。

據悉,AZ藥廠過去開出在台灣代工生產的條件,首先為年產3億劑疫苗,再來是必須採購3000萬劑疫苗,但台康生技的產量為1.2億劑,自認難以達標。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曾透露,AZ在台代工「有人不喜歡」,且評估後過於沉重,因此拒絕。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