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昌騰/初期症狀輕 急性心肌炎惡化數小時內奪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病毒感染併發的心肌炎對兒科急診醫師來說,真的是不容易診斷的疾病。希望前線醫師百忙之中可以多注意。

● 吳昌騰/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兒科急診的小故事。

急性心肌炎的「神秘面紗」

今天早上兒科急診來了一位小女孩,主要的問題是發燒。

但是看了一下妹妹的過去病史。

哇!

發現妹妹上次住院的診斷是:「急性猛暴型心肌炎」

這可是一個讓兒科急診醫師膽顫心驚的疾病!

「最近兩個月以來,其實都有類似病例出現的!」

我詳細問了一下妹妹的上次發病的病史。

妹妹說:在心肌炎住院的「前一天」,她只有注意到,她原先要走5分鐘的路程,她大概要花20分鐘才能走完。

但心肌炎住院的「當天」,她就出現呼吸困難,四肢冰冷,急性胸痛,心臟刺痛、非常痛,但是沒有發燒。

於是她先被送到附近的醫院就醫,後來抽血報告一出來,便轉來我們醫院。

心電圖顯示心律不整,抽血一驗,Troponin I大於73!

後續治療就是裝上葉克膜來救命了!

還好經過長庚醫院優秀的兒童急重症團隊治療,妹妹順利出院。

家長真的很感謝長庚醫院的照顧!

 

▲長庚醫院兒童急重症團隊順利治癒一名年輕女患者。(圖/記者沈繼昌攝)

「急性心肌炎」

以下內容是我以前就提過的內容。

急性心肌炎的原因,最常見是病毒感染造成,當然有些是免疫、毒素、藥物。

急性心肌炎,乃心肌受病毒或細菌、毒素侵犯所引起之炎症。

在嬰幼兒或新生兒期的發病多為急性,甚至為猛爆性發作而常致命。

於較大孩童或青少年則發病較緩慢,甚至剛開始時無明顯症狀。

心肌炎的症狀可能包括:發燒、心衰竭、呼吸喘、心跳及脈摶微弱,心跳過快,而且有奔馬律 (gallop rhythm) ,甚至休克。

病毒感染併發的心肌炎對兒科急診醫師來說,真的是不容易診斷的疾病。

▲急性心肌炎非常難及時診斷,作者提醒一線的兒科急診醫師,百忙之中不忘多檢查。(圖/示意圖/pixabay)

它的表現常常變化多端,特別是一些沒有特異性的表現 。它跟感冒症狀或者是腸胃感染症狀類似。

心肌一旦發炎,嚴重程度不一!

有些人一開始感覺不會怎樣,但是常常過幾個小時後,就是臉色蒼白,四肢冰冷而死亡!

現在醫學雖然進步,但是對這個變化莫測的疾病還是很難及時診斷。

希望站在第一線的兒科急診醫師們在百忙之中,不忘多看病人一分鐘(是不是有some thing wrong?not doing well?)。

多花一分鐘聽聽病人心跳(有沒有心跳過快?過慢?心率不整?distant heart sound或 gallop rhythm?)。

如此或許可多救回一個小孩的生命!

看似輕微的感冒或腸胃炎,是有可能演變成有致命性的心肌炎。

熱門點閱》

►李念祖/讓人民真正享有國家賠償的正義

►林光彥/司法官可放心!國賠法大修 判賠條件嚴格

►趙春山/趕在911前夕通話 拜登意識到「習決心」?

►王高成/通話改善關係 拜登習近平重申避免衝突

● 本文獲得作者授權,轉載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昌騰專欄

吳昌騰專欄 吳昌騰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長庚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台灣兒科醫學會兒童急診次專科委員會副主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