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國民黨連內鬥都外行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然朱立倫、江啟臣都表示錯愕、無辜,但兩陣營其實都一定程度的參與此事,也並沒有仔細思考、推演可能的政治效應,共同導致了最後的結果。以致於兩軍的主帥再看到結論之後,急忙跑出來喊冤、撇清。

國民黨,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考紀會,黨員選舉,洪秀柱

▲針對張亞中多次提及朱立倫是「美國線民」,日前國民黨選舉監察委員會作出移送考紀會的決定,卻又在黨內引起軒然大波。(圖/攝影中心攝)

●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國民黨選舉監察委員會13日將黨主席候選人張亞中移送考紀會,隨即在黨內引發軒然大波,兩位主要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江啟臣第一時間都發表聲明表示錯愕,撇清此事與自己無關,但此事也再次打高了張亞中的聲量,對黨主席選舉投入新的變數。

國民黨,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考紀會,黨員選舉,洪秀柱

▲朱立倫被張亞中質疑為「美國線民」,此言論後在國民黨內部引起軒然大波。(圖/記者林敬旻攝)

張亞中其實並不是被移送考紀會懲處,而是移請考紀會「查明」,查明張亞中對朱立倫《維基解密》「美國線民」的種種指控,是否涉及攻訐黨內同志,以及三張500萬本票案是否違反黨紀。從選監委員會的用詞及國民黨內的反應來看,國民黨並非真的要開除張的黨籍、剝奪參選資格,而是希望對張有所節制。

朱立倫、江啟臣都否認此事是自己所為,並指控對手陣營主導此事,讓整件事變成羅生門,但回顧事件的經過,兩陣營也都脫不了關係。

攻訐同志?質疑同志?

事件的源頭是13日上午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主持的例行工作會議,會中組發會反應地方很多黨員質疑,張亞中對朱立倫的攻擊涉及攻訐黨內同志以及500萬美金支票的問題。

雖然在外界看來,質疑同志跟攻訐同志有本質上的不同,但國民黨內的文化,原本就經常把兩者當成同一回事,所以決定下午臨時召開選監委員會議。

當天下午選監委員會議,代表四位候選人的選監委員,僅有朱立倫陣營的姚江臨出席,原本會中確曾有人主張要將張亞中移送考紀會,但考慮到對選舉的影響及政治效應,最終僅決定移交考紀會查明,希望能制止黨內不當攻擊行為。

雖然江啟臣已經請假參選,但江畢竟是現任黨主席,外界難免會將此事算在江啟臣頭上,況且不管秘書長李乾龍、組發會主委李哲華都是江啟臣用的人。但從動機來看,朱立倫才是張亞中主要攻擊的對象,四陣營的選監委員,也只有朱陣營參與了最後的決定。

國民黨,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考紀會,黨員選舉,洪秀柱

▲江啟臣則表示,自己反對將張亞中送考紀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雖然朱立倫、江啟臣都表示錯愕、無辜,但兩陣營其實都一定程度的參與此事,也並沒有仔細思考、推演可能的政治效應,共同導致了最後的結果。以致於兩軍的主帥再看到結論之後,急忙跑出來喊冤、撇清。

國民黨內的選舉和一般的選舉有很大的不同,不僅因為是封閉選舉、選民結構與社會結構有落差,更主要的是幾乎沒有人能掌握確實的選民名單。

近來國民黨內流傳多份所謂的「黨員民調」,但民調機構只能憑受訪者的回答來確認是否為黨員,而無法確定是否是具有黨權的有效黨員,以致於各份民調的結果差異極大,連黨內都無所適從。

國民黨換主席有救?

但從過往的經驗來看,一般咸信仍應是朱立倫領先、江啟臣第二、張亞中第三的格局。

日前,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才主動替朱立倫澄清「換柱不能怪朱立倫」,接著又針對3張500萬支票與張亞中切割,其實目的就在降低深藍對朱立倫的敵意,並打消張亞中在深藍間的公信力。

洪秀柱的大動作,原本已經一定程度造成深藍的分裂,讓深藍支持者在各群組各擁其主、互相開火,但移交考紀會的事件,卻營造出張亞中被迫害的形象,激發深藍的危機感,一定程度打消了洪秀柱的影響。

國民黨,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考紀會,黨員選舉,洪秀柱

▲張亞中送考紀會不見得會影響朱立倫當選的大勢,但張亞中得票越高,朱立倫黨內治理的難度只會越高。(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黨內原本就有不少人擔心張亞中的得票可能超過預期,如今朱、江陣營聯手進一步打高張亞中的聲量跟氣勢,江啟臣跟張亞中之間的差距可能進一步縮小,江啟臣成為這件事情最大的受害者。而朱立倫也討不了好,即便此事未必能影響朱立倫當選,但張亞中的得票越高,將來黨內治理的難度也就會越高。

以往外界總是批評國民黨「內鬥內行」,但如今朱立倫、江啟臣展現出來的領導風格卻是「連內鬥都外行」,連如此簡單的沙盤推演都無法掌握,連小小一個張亞中都能掀起軒然大波,也難怪蔡正元要批評國民黨「腦死」。兩個「腦殘」的團隊,無論最終是誰入主國民黨中央,民眾都不必抱太大的期待。

熱門點閱》

► 顏慕庸/疫苗追著疫情跑 台灣「閥值組合策略」如何擋下Delta

► 黃崇哲/應付通膨這個「舊症頭」要找新藥方

► 王任賢/追查Delta源頭?台灣邊境管理應強化!

► 黃竣民/別讓訓練成為「艾布蘭」軟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