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輪AZ疫苗今天開打 6大QA一次看

▲第八輪AZ疫苗今起開打。(示意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第八輪AZ疫苗今起開打。(示意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第八輪AZ今(15日)開打!AZ被認證為「靈活度最高的疫苗」,可以混打最多廠牌,今起符合資格的兩大類對象將可分別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關於AZ疫苗施打注意事項,《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6大QA供您一次掌握。

Q1:今天開打的疫苗輪到誰打、打什麼廠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公布第八輪開打AZ,第八輪施打對象包括9/10前符合AZ第二劑接種間隔滿10週以上民眾,可接種第二劑,以及7/19(含)前已意願登記選擇AZ滿18歲至22歲民眾,可接種第一劑。

指揮中心統計,第八輪符合預約資格民眾共計113萬5451人:
(1)9月10日(含)前符合AZ第二劑接種間隔滿10週以上,預約接種第二劑者:78萬5239人。
(2)7月19日(含)前已意願登記選擇AZ之滿18歲至22歲,預約接種第一劑者:35萬0212人。

至預約截止前,已完成預約人數有71萬0992人。

指揮中心提醒,本次開放符合AZ第二劑接種間隔滿10週以上民眾,包含65歲以上長者、洗腎患者及機構對象等,為利該等對象接種,避免數位落差影響,將同時請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未於預約平臺預約者進行接種,且開放該等對象可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安排接種至9月26日。後續將視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籲請民眾屆時準時前往接種。

▲民眾接種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接種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Q2:哪些人不可打AZ疫苗?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18歲以上。

指揮中心公布AZ疫苗施打建議,不可施打者包含:

1.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
2.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急性嚴重過敏反應者
3.18歲以下青少年

另外,據衛福部公布資料顯示,由於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目前資料有限,因此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未來可能因為新的實證,而增加適用年齡層。且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的結果,AZ及莫德納疫苗的合適接種年齡是18歲以上。

另有急性嚴重疾病且伴隨發燒或急性感染者,應暫緩施打AZ疫苗。

有以下狀況者,應謹慎評估施打疫苗的效益及風險,再決定是否施打AZ疫苗:

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功能異常,如血友病
免疫功能不全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

另外,指揮中心已宣布,孕婦列入優先接種名單中的第六類,但婦產科醫師張瑜芹提醒,施打前最好先讓婦產科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接種,當天若有不適或感冒症狀,也先暫緩注射。

▲AZ疫苗。(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Z疫苗。(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Q3:AZ副作用有哪些?施打後要注意什麼?

疾管署說明,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如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新冠疫苗接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疫苗接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Q4:打疫苗發燒可以吃什麼舒緩?

藥師Kiki表示,可服用普拿疼來緩解打疫苗的不舒服,但要注意普拿疼有4種不同類型,包括「一般錠、加強錠、速效錠還有普拿疼伏冒」;如果買到「普拿疼伏冒」,就不太合適,也建議大家施打疫苗後,有出現不適再服用,且服藥後要注意不能喝酒,以免有傷肝疑慮。

Q5:為何AZ是靈活度最高的疫苗?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近日在臉書發文分享,如果有朋友問第一劑要打哪支疫苗,他個人幾乎一律推薦AZ,目前研究AZ的第一劑保護力最好,而且效果幾乎是永久存留,什麼時候打第二劑,或是要混打任何其他廠牌種類疫苗,也都可以加強保護力。

指揮官陳時中在昨日記者會中也承認,現在目前來講,「打了AZ以後,第二劑的靈活度相對是比較高」,不過還是要尊重民眾自己的判斷,打哪種疫苗要根據大家自由選擇。

Q6:接續還有哪些疫苗可以打?
第九輪將提供BNT與高端,20日起,符合資格的民眾就可以上網預約,預約時間到22日中午截止。23日起,學生在校園集中接種BNT,若是不在籍或是不在校施打的學生,現在可上網做意願登記,施打時間另行公布,18~22歲、40歲以上第九類、65歲以上民眾25日起施打,打高端的民眾則從30日起施打。

▲3疫苗廠牌施打資格與時程。(製圖/許若茵) ※點圖可放大

▲3疫苗廠牌施打資格與時程。(製圖/許若茵) ※點圖可放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