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冤平協會理事長】李茂生:監獄人權要進步先給收容人自尊

▲▼專訪冤獄平反協會新任理事長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冤獄平反協會新任理事長、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長期關注監所人權,他建議監所應加入更多外部監視機制,同時要給收容人自信。(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新任理事長、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長期關注獄政人權。對於我國監所人權,他建議監所能加入更多外部監視機制,同時要給收容人自尊與自信。他舉收容人髮禁為例,他認為髮型是一種人身自由的表現,若在符合安全、衛生的要求下,應該可以適度開放,讓收容人在日常建立其自尊與自信,也有利將來出監復歸。

談到監獄人權,李茂生第一句話就說,「監獄內部的問題,事先預防是不可能的。」他以冤案為例,冤案有警察、檢察官、法官三個階段的問題,但至少法官是公開審理,可公開檢視,檢警也必須依法行政,必須面對外部監督,但是監獄,「從頭到尾全是閉鎖的,很難改啦!」李茂生認為,欠缺外部監督機制是監獄人權最大的問題,因此監獄人權低落,難以挽救。

他另外舉出參與本次《少年矯正機關收容處遇實施條例》研修經驗為例。他認為,髮型對青少年是表現個人風格的一大途徑,但少年矯正機關卻實施髮禁,李茂生認為,只要在安全、衛生的要求下,應該可以適度開放髮禁,「用外在的儀容來表達自我存在的價值,這是憲法保障的表現自由!」但李茂生的提議卻遭在場部分學者及官方的強力反對,所幸,最後在法務部次長陳明堂的主導下,採取李茂生的意見,讓該條草案通過。

至於司法院長許宗力在大法官釋字第755號解釋補充理由書提到「受刑人只是穿著囚服的國民」,李茂生氣憤的說,「這叫屁話!許宗力自己去裡面住住看,看看他們到底是不是穿著囚服的國民,根本不是!連頭髮都不能自己決定了。」

「在日常生活要培養他(收容人)最基本的自尊,這是監所處遇最基本的!」光是監所收容人的服裝(內衣、短褲、藍白拖),「根本在貶低他們的社會地位!在監所裡,我(監所長官)穿襯衫、你(收容人)穿汗衫;我穿皮鞋、你穿拖鞋,這樣我在教導你、指正你時,你是不是會感到很自卑?」

目前監所欠缺外部監督機制的狀況下,官方改採外部人士監督,但這群官方眼中「專業」、「權威」的外部人士,卻讓他不敢恭維。他最後表示,監獄人權要改進,「還要很久!」因為監所諸般的問題,「沒有突破口、完全沒有突破口!」

【專訪冤平協會理事長】台大法學教授李茂生:「希望不要太旺!」

▼李茂生認為台灣的監獄人權要改進,要先讓收容人有自尊。(圖/記者李毓康攝)

▲▼專訪冤獄平反協會新任理事長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