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強度越高、純度越純「越耐震」? 專家駁結構兩大迷思

2021年09月15日 10:00

▲▼蓋房子,建設,房價,工人。(圖/CFP)

▲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解說混凝土應用的正確觀念,並破除建商常見的銷售話術。(示意圖/CFP)

實習記者項瀚/綜合報導

建築的結構安全是買房前最應考量的重點之一,然而相對專業、艱深的內容,民眾該如何掌握?最新一集《地產詹哥老實說》,邀請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解說混凝土應用的正確觀念,並破除建商常見的銷售話術。

▲點擊收聽Podcast《地產詹哥老實說》,解說混凝土應用正確觀念。

節目一開始,主持人詹哥表示,在案場經常聽到銷售標榜「我們的混凝土是使用某某大品牌的,安全絕對沒有疑慮!」對此戴雲發表示,大品牌的預拌廠在混凝土材料的選用上,較為謹慎、著重,或是付出更高的成本,這些大方向是沒有錯的。

▲▼地產詹哥老實說20210914。(圖/翻攝自地產詹哥老實說)

▲戴雲發認為,「唯有材料與施工雙管齊下,才能蓋出安全無虞的好房子。」(圖/翻攝自《地產詹哥老實說》)

不過戴雲發認為,「使用好的材料,房子不見得比較安全。」戴雲發舉例,大樓在灌漿的時候,需考慮到流通性的問題。有些時候由於建物的鋼筋密集,水泥灌不進去,就容易形成所謂的「蜂窩」;由此一來,將可能造成房子龜裂、漏水或結構支撐不良等問題。因此,戴雲發強調,「唯有材料與施工雙管齊下,才能蓋出安全無虞的好房子。」

節目中,主持人詹哥詢問,「海砂屋、爐碴屋的狀況,是混凝土哪部分出問題所造成的嗎?」戴雲發表示,海砂屋是指砂石材料曾受到海水侵蝕,並帶有鹽分,對建築結構的傷害頗大,危險性不容忽視。

▲ 淡水東來大廈海砂屋拆除中 用路人行經請注意安全。(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海砂屋是指砂石材料曾受到海水侵蝕,對建築結構的傷害頗大,危險性不容忽視。(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不過戴雲發表示,國內海砂屋主要集中於民國60~70年代興建的房子。戴雲發提到,現今已可透過檢測儀器,驗出砂石材料中氯離子含量,全面地阻斷海砂屋的興建。

而關於爐碴屋,戴雲發直言:「這就比海砂屋來得常見。」戴雲發表示,若該建築僅在粉刷層誤用到爐碴,其實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危險性,只不過壁面容易出現一顆一顆像青春痘般的顆粒,容易影響環境清潔。

但若該建築是結構體誤用到爐碴,遇到水氣將會膨脹、爆裂,造成結構性的破壞,存在許多危險性。戴雲發也強調,這種狀況的爐碴屋是難以修繕的。

節目中主持人詹哥也提出建商在提到結構安全、用料時常見的話術,如:「我們的混凝土強度高於制定水平,所以品質比較好!」對此,戴雲發認為,這完全是個錯誤觀念。戴雲發說明,建築的設計會考量到整體鋼筋、混凝土的用量與強度。

舉例來說,台灣位處地震帶,因此抗震韌性相當重要。也就是說,若混凝土的磅數、強度使用的太高,遇到地震時,反而會引起建築的脆性破壞,更容易影響安全、造成倒塌。因此戴雲發強調,鋼筋混凝土的設計,應交由結構技師專業配比,一昧追求混凝土強度,不是正確的觀念。

節目的最後,主持人詹哥也提出案場中容易出現的第二個話術,「你放心!我們混凝土裡沒有添加飛灰、爐石,是完全純淨的。」對此戴雲發也深有同感地表示,有些老一輩的銷售常在講,「我的水泥沒有添加飛灰、爐石,成本較高,所以也比較有保障。」

▲▼水泥,混凝土,建案,蓋房,工人,工地,做工。(圖/pixabay)

▲若適時添加飛灰、爐石於水泥中,能明顯降低水化熱,避免乾縮現象的出現。(示意圖/pixabay)

戴雲發駁斥了這樣的說法,純水泥做的預拌混凝土,灌完漿之後,會產生較高的水化熱,因此在水化之後,表層容易產生龜裂。戴雲發提到,若適時添加飛灰、爐石,能明顯降低水化溫度,避免乾縮現象的出現。

►SC、SRC差在哪?拒當看屋小白 一招聽出耐震宅「被話術了嗎」

►採光屋怎麼挑?邊間優缺點全剖析 西曬房藏優點

►有錢人想得跟你不一樣!疫情期照進貨 旅館、廠辦交易頻傳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