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隻雞慢啼?3歲只會說疊字 不是可愛是發展遲緩

▲3歲童只會說疊字,有可能發展遲緩。(圖/彰化醫院提供)

▲經過早療教育遲緩幼童身心正常發展。(圖/彰化醫院提供,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小孩童喜歡說「茶茶」、「飯飯」等疊字,其他語彙幾乎不說,就有可能是發展遲緩!來自彰化男童小融和小翔3歲多了,喜歡說「茶茶」、「飯飯」等等的疊字,家長大人覺得可愛,以為是「大隻雞慢啼」,但發現他不太與人互動,肌肉比較僵硬,醫師評斷是發展遲緩,經過1年多的早療治療後,現在已經恢復正常。

小翔媽媽表示,小翔到了3歲只會說「抱抱」、「怕怕」等疊字,他們原本以為是「大隻雞慢啼」,長大了就好,長輩也覺得這樣說話很可愛,但是小翔不太與人互動,肌肉比較僵硬,好像和一般同年齡的小朋友不太一樣,經過彰化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評估後,他們在彰化醫院早療團隊治療,每週來3次,才慢慢的進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歲童只會說疊字,有可能發展遲緩。(圖/彰化醫院提供)

精神科主任梁孫源指出,孩童來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包括兒童心智科醫師、心理師、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人一起評估,找出遲緩原因到底是環境刺激不足或情緒障礙物或其他原因,各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再統整出治療計畫,每個個案都能在彰化醫院完整評估及治療。

▲3歲童只會說疊字,有可能發展遲緩。(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

復健科主任廖宜新表示,當發現孩子語言發展速度比同年齡孩子慢,或是發現孩子2歲還不會講話,或過了3歲還無法表達出完整句子,大部分只會以疊字表達時,這就有語言發展遲緩的疑慮,必須找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評估,有可能不只是語言發展遲緩,還可能伴有認知障礙等其他方面的遲緩,家長千萬不要再存有「大隻雞慢啼」的觀念,這可能會延誤孩子的心智等各方面的發展。

被當群聚源頭「埃及爸心寒」 魔王Delta弱掉靠台灣秘密武器!網驚:世界第一

礁溪兆品酒店1泊1食才4280元!帶3小孩免費 全家度假爽泡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