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駁中方「背棄盟友說」:美國不會繼續深陷阿富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阿富汗撤軍一事備詢。(圖非本次事件/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美軍撤退阿富汗後,於13日首次接受眾議院委員會質詢,過程中受到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尖銳質問,包括被問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拋棄盟友說」。布林肯堅持總統拜登的撤軍決定,無論中方如何大肆宣傳,他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美國繼續深陷阿富汗泥沼,而這會嚴重違反美國戰略利益。

綜合外電報導,布林肯在長達4小時的質詢中承受猛烈砲火,包括共和黨南卡羅來納眾議員維爾森(Joe Wilson)要求他下台;共和黨眾議員布爾切特(Tim Burchett)說他「雙手沾滿鮮血」;共和黨佛羅里達眾議員梅斯特(Brian Mast)指控他是個「騙子」,並且不給他解釋的機會,「我們不需要聽一個騙子說話」!

布林肯明顯表現出疲憊感,但仍堅持維護總統拜登的撤軍決定,而共和黨議員們的說詞和指控,「完全是錯的,就這麼簡單。」

同樣是共和黨的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以《環球時報》質詢布林肯,指出美國在阿富汗撤軍中手忙腳亂的同時,中國媒體正透過各種管道強力放送「美國終將拋棄盟友」的言論風向,試圖減損台灣人民對美國的信任,並堅持一貫的論調放話「兩岸統一是最終的歷史道路」。

對此布林肯回應,無論中國如何大肆宣傳,中方最希望看到的不過是美國繼續深陷阿富汗戰爭,不論5年、10年或20年,因為這樣會嚴重違反美國戰略利益;然而他說若美軍繼續在阿富汗駐軍,其實也違反中國的戰略利益,但並未進一步解釋。

對於各種針對拜登政府的質疑,布林肯直言表示本屆政府接手的正式川普政府的政策,「川普政府任內的做法只留給我們兩個選擇,一個是撤軍,一個是把戰事升級。」他說終結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避免下一個十年仍被迫繼續投入這個漫長作戰,美國政府做的是正確的事。

布林肯也就阿富汗撤退與難民轉移與收容的延遲追究國會,表示國會在審核特別移民簽證時速度過慢,還創造了14道繁複的手續把事情搞得更複雜,再加上穿譜政府任內留下的1萬7000個待審的簽證,意指國會在撤軍之亂中也難辭其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