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兄為條子鴿淚灑講台!祭出捐款贖罪⋯哭訴:日後還相信人嗎?

▲▼大師兄當初替條子鴿新書寫推薦文力挺,事發後難過哭訴「日後我還要相信人嗎?」(圖/記者林育綾攝)

▲大師兄當初替條子鴿新書寫推薦文力挺,事發後難過哭訴「日後我還要相信人嗎?」(圖/資料照)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PTT媽佛版紅人、殯葬業作家大師兄,今(13)日上午針對「條子鴿事件」PO千字長文,提到自己「一早哭著起來打這篇」,甚至昨日在台中演講時,為此淚灑講台。他回憶當時條子鴿曾向他請教寫作經驗,出書後,他甚至自掏腰包買10本送人支持,如今他感到作為推薦人卻變成「騙子的代名詞」,為此難過表示「日後我還要相信人嗎?」還提出要捐款贖罪。

化名「條子鴿」的酈姓退休警員,4日於臉書發文影射過去曾攔查「時任行政院院長的兒子」開名車闖紅燈槓上謝長廷,不料其PO文遭各界打臉說謊造謠,去年出版的書《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也被質疑內容,甚至波及當時掛名推薦作家,寶瓶文化在11日發聲明致歉下架,並「無條件接受退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當時大師兄除了掛名推薦,更在書中寫推薦序,他今日上午在個人粉專發千字長文,提到昨日為此在演講台上哭了好久,更揭露條子鴿當年正是在他的臉書留言被看見,「曾經有位書粉他跟我說看了我的書,他很感動,也想寫出他的作品,而他寫作的契機,有些人或許不知道,他是在回應我的文章,被看見的」。

大師兄提到當時覺得自己跟條子鴿一樣,是底層出生,也同樣有個過世的父親,後來常常關心他寫得如何,也常常給他寫作上的意見,還有心情上要如何調適,「說穿了,你們罵其他人都是錯的,罵我就對了」。

他揭露寫一篇推薦序的稿費了不起1、2千元,掛名就是獲得一本書,不過當時條子鴿出書時,他自掏腰包買了10本送人,早已超過稿費,寄出的運費也不少,「這是我買過最多的一次書」。

大師兄難過說,自己有責任,「我沒有認真察覺他寫的內容的矛盾之處,就像我一開始演講完後說的。『隔行如隔山』我說的是真是假,台下的大家也不知道。而我也沒有努力全查證,我真的,真的覺得很抱歉!真的!

他甚至祭出「贖罪」方式,「我能處理的方式,就是假如你是因為我的關係,去買這本書,時候覺得很不開心。沒關係,不用收據發票,你拍書給我,或是你已經退款。拍退款資料給我。然後指定一個你想捐款的單位,我捐兩百,然後寄收據給你」。

大師兄表示,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當做第3本書白出了,也許會有其他作家跳出來罵,哪有推薦人跳出來這樣做,萬一再遇到怎麼辦,「我發這篇沒跟任何人討論過,因為這幾天我睡的也很不好。拜託,就當賣我贖罪券,讓我可以睡個好覺,不然我會很累」。

由於大師兄身為匿名作家,從不在公開場合露臉,不上節目,只接受廣播跟小專訪,即使演講也包緊緊,因為「沒有我現在的工作,我會過不下去,我還是要養自己跟三個毛孩,我還是要過我的人生」,也因此沒有在前幾天風頭最旺時跳出來說話。

他感慨說,最近受邀幫人寫推薦文時,都會不好意思的說,我發生事情,你們還願意要我寫嗎?「曾經我的名字在別人的書上,是讓我的粉絲願意拿起來翻一翻的。而現在在一些人的眼中,這是騙子的代名詞。」他在台中演講台上說這句時,難過到說不出話來,「日後我還要相信人嗎?有素人要出書我還會給意見嗎?我是不是看到任何一本要我推薦的書我都要先懷疑是假的嗎?」

大師兄透露,事發後條子鴿曾傳訊給他,只有2張圖片跟一句話,但很快收回了,不過他還是有看到那句話提到「是不是要我把那兩隻申誡拍給你看,你才相信我?」他坦承看了之後,非常難過,「連警察局都發聲明了,你還要跟我說些什麼?要是你說聲對不起,我還不會那麼難過。X!!!!當初我是最相信你的那個人呀!

粉絲看了也紛紛留言安慰「不需要為了別人的事而來擾亂情緒,幹嘛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呢?」、「明理的人不會怪罪於你,這並非是你的錯」、「請別放棄對人信任與熱情!」、「別糾結在這樣自責的情緒上 ,讀者期望看到更多好作品」、「每個人都有錯付信任的時候,誰又能保證完全了解別人」,作家黃大米更留言說,「正常人都會在那時幫他一把,因為他太會裝可憐了。」

大師兄隨後也回應,「謝謝大家,我真的是心情很差,每天說說笑話過日子不好嗎?有些私下他找我我都拒絕的事情我也不放上檯面上說,因為我不想再提了!發洩完就算了,感謝有你們。真的」。

相關報導

條子鴿風波延燒!寶瓶文化道歉了:即刻下架、無條件接受退書

大師兄「1803字」怒揭條子鴿欺瞞始末!哭罵:X你X的信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