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最猛」璨樹貼齊台灣甩大尾!暴風橫掃南北 豪大雨狂灌3天

2021年09月11日 21:13

▲▼璨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RAMMB)

▲璨樹颱風與台灣海岸線平行北上,暴風圈將橫掃南北。(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繼莫拉克之後,5年來最強颱風「璨樹」(Chanthu)襲台,全台已經有6縣市宣布12日停止上班上課。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最新預報說明,璨樹目前位於鵝鑾鼻東方約100公里海面上,依照預估,以偏北方向從東方海面北上,暴風圈正影響到花東、南端陸地,綠島、蘭嶼、花東、恆春半島風雨漸強,且北上過程仍維持中颱強度,中心結構紮實,入夜到12日颱風籠罩台灣,風雨漸大。

陸地狀況部分,伍婉華指出,目前風力預估上,蘭嶼已出現17級陣風,氣象局已經發布強風災防告警,未來3小時可能出現14級以上強陣風。預估今晚綠島、蘭嶼、台東有較強陣風,各沿岸風力也會越來越強;到了12日清晨,除了東南角外,新北、花蓮的風力會增強到8至9級,台東會增強到10至11級,清晨到中午平均7級到陣風10級的強風區域更廣,從宜花東到恆春,台灣附近各地風力也會明顯增強,受外圍環流影響,南部、桃園、大台北、金馬也有較強陣風。

▼全台陸警!璨樹已在蘭嶼颳起17級強陣風。(圖/中央氣象局)

▲▼璨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RAMMB)

▼璨樹強風雨今晚到明天影響最大,各地有豪大雨。(圖/NCDR)

▲▼璨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RAMMB)

降雨部分,伍婉華說明,環流一波波靠近,目前宜蘭、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斷續有陣雨,下半天後雨勢越來越明顯,最大落在蘭嶼已有189毫米,屏東也有103豪米,氣象局已經發布「豪雨特報」。

伍婉華表示,颱風環流帶來一波波旺盛對流移至台灣上空,預估東半部入夜開始降雨時間長,中間有瞬間強降雨,一直到12日,颱風帶來的雲系將逐漸影響各地,入夜到12日東半部降雨明顯,雨會越過山脈到西半部陸地,出現斷續雨勢,12日各地都有雨。

這波降雨預估集中在11日晚到12日,伍婉華說,除了東半部、恆春、基隆北海岸地區,其它地區雨也會越來越大,其中北部今晚到清晨會斷續出現降雨,中部地區12日稍晚會下雨,各地有豪大雨,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各地山區局部豪大雨,東北部地區、北部山區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下周隨著颱風北移,在西南風影響下,中南部、恆春半島斷續下雨,各地也有短暫陣雨,這兩天剛好適逢中到大潮,不利雨水排放。

另外,氣象局已經觀測到海面出現長浪現象,12日將持續,隨著颱風北上,颱風中心有8至9米浪高,經過之處浪會非常大。馬祖、鵝鑾鼻、蘭嶼、台東、龜山島已觀測到有2至5米左右的浪高出現。

根據氣象局觀測,11日晚間9時璨樹中心位在鵝鑾鼻東方約1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相當於14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5公尺,相當於16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

▼璨樹「強風警告」紅色區域從宜蘭擴大到恆春半島,降雨集中東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璨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RAMMB)

▲▼璨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RAMMB)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