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入侵 侯友宜明快決策「關鍵48小時」控制疫情

▲▼侯友宜赴新北市議會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Delta病毒入侵,新北市長侯友宜利用關鍵48小時控制疫情。(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新北板橋某幼兒園自9月5日爆出群聚感後,又傳染到社區大樓內,市府立即匡列相關接觸者,並開啟專案篩檢站進行採檢。歷經5天後終於在今(11)日這天全國新增確診數又再次回到「零」,回顧市長侯友宜這段期間視同Delta病毒感染來啟動所有防疫作為,他已提早兩天在這關鍵48小時,充分展現出把疫情控制住的企圖心。

9月5日新北市有位幼兒園老師確診,市府立即匡列該園所有教職員工生及家長進行採檢。9月6日侯友宜一大早依既定行程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截至當天上午,新北的新增確診數是「零」;但過了中午12點,疫情起了變化,衛生局回報篩檢結果,有8位學童及1位家長PCR陽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兩點的記者會正式宣佈新北市增加9例確診個案,新北幼兒園發生了群聚感染。

侯友宜傍晚結束專案報告從議會回到辦公室,立即了解疫情發展,在聽完報告後,直覺認為這次的疫情跟以往不同,便立即召開緊急應變會議,並同步啟動相關的防疫作為,直到晚上10:45左右臉書發佈疫情相關訊息,宣布提高為「強化二級警戒」!在會議中侯友宜裁示,雖然送驗的基因比序還沒出來,但要視同Delta病毒感染,全面提高防疫規格,擴大匡列、擴大採檢。並於隔天9/7上午9:50正式召開記者會說明後續作為。

在基因定序未出來前,侯友宜便視同Delta病毒感染啟動防疫作為,成為疫情控制住的關鍵決策。當同棟大樓第三戶確診案例一出現,立即展開清樓,全面集中隔離。

9月7日當天,一名確診者所住社區出現第二戶確診,侯友宜立即連夜派遣「機動篩檢隊」進駐,針對該社區大樓進行採檢。9/8上午該棟社區出現第三戶確診,侯友宜毫不猶豫「成立前進指揮所」,宣佈立即啟動將該棟大樓住戶「全部清空」,所有人員全數安排至集中檢疫所居家隔離;機動篩檢隊則繼續進駐進行採檢。除了持續擴大匡列、擴大採檢,也同步啟動學校「預防性停課」,盡全力讓疫情不往外擴散。同時再次呼籲民眾有任何症狀,一定要到各社區篩檢站採檢,截斷傳播鏈。

到了8日當天下午記者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正式宣佈了基因定序結果,確定為Delta病毒株。以時序來看,侯友宜已提早了兩天,視同Delta病毒感染來啟動所有防疫作為,跟時間賽跑,讓這次的疫情得以控制。

在這48小時的黃金時間,侯友宜指揮若定,指令堅定且明快,充分展現出會把疫情控制住的企圖心。終於在今天下午全國新增確診數又再次回到「零」,初步看來疫情暫時得到控制。但在記者會上,侯友宜持續提醒市民,Delta病毒傳播力真的非常強,如果要更有效率的阻斷隱形傳播鏈,除了市府擴大匡列、擴大採檢外,一定要配合「廣篩」,市民只要有需要都可主動到社區篩檢站來篩檢。

侯友宜指出,從9/6至9/10,社區篩檢站的總篩檢數共計19563人,「是平常每日篩檢量的1.5倍左右」,顯示市民對Delta的防衛心與擔心都很強烈。他強調,長久之計是要「儘速全面施打疫苗」以及「檢討邊境的防疫政策」,否則地方縣市政府會疲於奔命;這次發生在新北,下次有可能在全國其他縣市。每一次的疫情再起,我們的經濟就要受到衝擊、商家立刻受到影響、民眾的生活就會持續的不便利,苦的是人民。

▲▼0911新北疫情。(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0911新北疫情,確診人數零;9/6-9/10之間篩檢19563人,陽性率0。(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0911新北疫情。(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