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攻前急叩地勤!她冒死回報被劫機 通話內容曝被稱女英雄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2001年9月11日,45歲的美籍華裔空姐鄧月薇(Betty Ann Ong),如平常的工作日般登上美國航空11號班機執勤。這是一趟從波士頓飛往洛杉磯的班機,鄧月薇打算在抵達洛杉磯後就去和她的姊姊會合,然後再一起飛到夏威夷度假。

▲▼鄧月薇。(圖/翻攝自推特/@MariaKPIX)

▲空姐鄧月薇是首位向地面控制中心報告客機被劫消息的人,下同。(圖/翻攝自推特/@MariaKPIX)

豈料在飛機起飛的20分鐘後,地面控制中心接到了來自鄧月薇的緊急來電。她在電話中冷靜地匯報,「我叫鄧月薇,是11號航班的3號空姐,我們的駕駛艙現在沒有了回應,有人在商務艙被捅傷,我覺得有人噴了梅斯毒氣,我們沒辦法呼吸了。我不知道實際的情況,但我想我們被劫機了。」

儘管地勤並未意識到鄧月薇來電的重要性,在電話中多次確認重複的訊息,浪費了寶貴的時間,不過鄧月薇與其同事思維妮(Madeline Sweeney)仍冷靜、詳細地轉述了5名劫機者的座位號碼,讓當局得以迅速鎖定劫機者的身份。在鄧月薇與地面控制中心通話的25分鐘後,這架波音767飛機撞上了位於紐約的世界貿易中心北棟,全機無人生還。

出生於舊金山的鄧月薇來自一個中國移民家庭,她是家中的老么,上有4個兄弟姐妹,她們的父母在唐人街擁有一個雜貨店。長相貌美的鄧月薇曾被星探相中當模特兒,但因為家中反對,加上她熱愛旅行,因此鄧月薇最後當上了一名空姐。

▲▼鄧月薇。(圖/翻攝自推特/@MariaKPIX)

與鄧月薇熟識的人士指出,她是一個勇敢、善良而富有同情心的人。鄧月薇的姊姊鄧月芳也表示,「月薇是一個從不恐慌的人,有一次我們家的店被搶了,有人拿著槍指著她的頭,但月薇也只是冷靜地告訴爸爸『我們被搶了』,然後交出錢,將搶匪放走。」

鄧月芳對鄧月薇的形容與美國航空不謀而合。在鄧月薇的追悼會上,美國航空一名自稱為岡薩雷斯(Nydia Gonzalez)的員工告訴鄧家,她就是與鄧月薇講了最後一通電話的人,「你們要為鄧月薇感到驕傲,她非常平靜地為我們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訊息」。鄧月薇後來被美方形容為「女英雄」。

▲▼鄧月薇。(圖/翻攝自推特/@MariaKPIX)

鄧家事後非常想要聽聽鄧月薇最後的錄音,「我們想知道月薇生前到底發生了什麼」,於是他們向麻州參議員甘迺迪(Ted Kennedy)求助,美國航空才終於同意公開錄音擋。

儘管通話的內容刺痛了這家人的心,但他們依舊感激這段錄音被留了下來。鄧月薇的另一個姊姊鄧月華(Gloria Ong)表示,「我們終於了解了月薇生前最後幾分鐘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很感激。」

2004年,鄧家成立了鄧月薇基金會,致力於唐人街當地兒童的健康和福利。此外,基金會也資助一些老年人的項目,以期紀念和延續鄧月薇在世時關切的兒童與老人議題。

►圖輯/世貿雙塔倒塌、煙霧籠罩曼哈頓 回顧911事件最震撼現場
►911恐攻20年傷疤難癒!3千人命一夕蒸發 客機撞擊世貿後120分鐘曝
►拍下911「墜落男子」經典照惹議 美聯社記者親曝20年心境
►20年前幫「911劫機犯」辦登機 美航地勤:一生最後悔的決定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