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保之愛‧深耕培育」邢泰釗:協助更生家庭脫貧,別再回頭!

2021年09月10日 20:41

▲▼更保台中分會提供更生人子女獎助學金,更保董事長邢泰釗、保護司長黃玉垣、台中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圖/記者吳銘峯攝)

▲更保台中分會提供更生人子女獎助學金,更保董事長邢泰釗(中)希望更生人子女能夠脫貧。(圖/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提供)

記者吳銘峯/綜合報導

更生人容易受到社會歧視,不容易復歸社會,因此更生家庭也常是貧困狀況,連孩子求學都有困難。為了避免更生家庭的下一代又繼續犯罪、惡性循環,臺灣更生保護會結合「如是社會福利公益信託基金」,提供更生家庭少年租屋金補助、獎助學金、學雜費等等費用,讓青少年就學無憂。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更稱許,「希望儘早協助他們脫貧,避免他們日後成為犯罪人,別再回頭。」達到更生復歸社會、避免再犯的目標。

55歲的老汪(化名)多次犯下毒品案件,最後與妻子離婚,帶著14歲的大女兒一起生活。無法找到穩定工作的老汪,連居住的地方都沒有,還要養女兒,讓他一籌莫展。今年3月間,台中地檢署觀護人給了老汪一張「更生保護會更生人子女助學金申請書」,老汪半信半疑送件申請,結果老汪女兒真的還拿到了生平第一次更生保護會的助學金2000元,這才相信更生保護會真的是有在做事,不只協助更生人,還協助更生人子女。老汪到臺中更保領錢時,對工作人員的熱情、親切,讓老汪「揪乾心」,更保人員關心老汪有沒有工作﹖工作適應嗎﹖跟女兒相處﹖更保還知道老汪生活捉襟見肘,還幫老汪申請租屋補助,讓小孩有個比較好的讀書環境。不僅如此,疫情期間,更保還派人將抗疫關懷箱宅配到老汪家中,老汪收到了米、蔬菜、生活物資,此外女兒還領到勤學紓困─數位學習平板電腦,老汪的女兒再也不用以小小手機線上學習。

本次更保補助的助學計畫「扶助少年飛揚向前計畫」,提供每位符合資格的少年最長6個月之在外租屋金補貼,少年覓得穩定工作後,採租金補助「逐漸退場」之機制。另外具有學籍之少年,成績未達更生保護會原獎助學金申請標準者,其操行成績達60分以上,家庭經濟不佳者,得發給每學期最高新臺幣6千元助學金。名額部分,受保護處分或曾受保護處分之少年預計申請租屋金補貼至少5名;助學金25名,由臺中地方法院少年法庭組成五人審查小組審查通過,即可給予租屋金補貼及助學金。本次補助先由臺中地方法院專案試辦一年,更保與富邦集團旗下「如是社會福利公益信託基金」總計補助60萬元。

另外因應疫情影響,更保持續推動「家庭支持勤學紓困」方案,由更保與「如是社會福利公益信託基金」總計補助40萬元,提供本學年第一學期就讀國小、國中、高中職之更生人家庭支持服務方案之弱勢家庭子女,補助學雜費、制服費、學習用品等費用,每位新生補助上限2千元,預定補助25位更生人子女。另外基於疫情期間視訊教學之需求,提供載具設備、數位學習補助,協助家庭支持服務方案之弱勢家庭子女具國小中高年級、國中、高中職在學身分者,因貧困弱勢缺乏數位學習之設備致影響學習,經評估後,提供每位一組平板載具及網路設備,達到不停學、持續成長之目標。預定補助54位更生人子女。

此外,更保臺中分會在2009年起,就運用臺中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暨各界捐款,提供清寒更生人子女助學金,今年更新創設「深耕教育」獎學金,由分會主任委員、常務委員、委員及顧問團顧問暨企業廠商合力捐贈「更保深耕教育獎學金」200萬元,獎勵品學兼優之更生人子女順利完成學業。也首創「更生人子女獎助學金線上申辦e指通」便民申請服務,可以線上申請,便免人流傳染疫情。

▼更保台中分會提供更生人子女獎助學金,更保董事長邢泰釗(左)與接受協助的更生人老汪(中)。(圖/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提供)

▲▼更保台中分會提供更生人子女獎助學金,更保董事長邢泰釗、保護司長黃玉垣、台中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