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苔熊/接受「魔鏡」映照的缺陷 安頓內心不安

我們想讓你知道…嫉妒的人內心都有一個不安的靈魂,重要的並不是消滅那些你永遠也無法殺光的敵人,而是將內心的不安,好好安頓。

 

▲人時常要面對自我厭惡和自我檢視。(圖/翻攝unsplash,pexels)

●海苔熊,本名程威銓/台大心理所碩士,作家

「每天早上照鏡子化妝的時候,我內心都會不自覺地出現一些厭惡的聲音,比方說長得這麼醜化妝有什麼用、就算有人愛你,也只是愛你的外表而已等等,我嘗試壓抑這些聲音,可是根本沒有用。我只好匆匆忙忙化妝完,然後就趕緊出門。」朋友Ruby跟我說,她眼前的那一面鏡子,其實也是看著自己內心的那一塊,有關於自我厭惡和自我檢視的鏡子。

離開家,到達公司,全妝的她像是帶著某種面具、穿著某一種盔甲,用不讓任何人入侵的方法,度過了平常的一天。她在外面顯很有自信、能夠掌握很多事情,可是實際上她很清楚在這個盔甲和面具底下有一個很大的空虛,就像她早上面對梳妝台前面的那面鏡子一樣徬徨。

寂寞時 便要面對心裡的聲音

我經常覺得,當你一個人的時候,就是要面對心裡面的那一面魔鏡的時候,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真的怕安靜」。當四周都沒有聲音,內心的聲音才會因此而吵雜起來。內心裡面的這面魔鏡可能會說:

「你不要再假裝了,你只是個冒牌的而已!」

「不會有人愛你的,不會有人真的愛你。」

「你這個爛草莓,這一點壓力就受不了了?」

「你是不錯啦,但還有人比你更好⋯⋯」

▲心中的「魔鏡」會映照出自己的不完美,一再自我驗證。(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在白雪公主的故事當中,壞皇后被描述成嫉妒白雪公主的反派,但其實壞皇后內心真正的敵人並不是白雪公主本身,而是心裡面那個永遠也無法壓抑的黑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壞皇后那麼害怕自己「不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當「消滅了白雪公主」之後,她就真正心安了嗎?如果真正心安了,為什麼還要反覆的去問魔鏡呢?可見得,她不斷地尋求魔鏡保證(reassurance)的同時,心裡面也有一個恐懼是:會不會我不論怎麼努力,都無法變成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

於是皇后每一次的詰問,都是在做一次自我驗證:可惡,我果然不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翻譯蒟蒻:可惡,我果然不夠努力、我果然就是冒牌貨、我果然不夠好、果然沒有人愛我)。

審視自身兩種觀點

如果你跟壞皇后一樣,每天都要審問自己,不論是外表或者是內在,都覺得自己不夠好,那該怎麼辦呢?以上面那一句話來說,其實有兩個點可以去思考:

—你可以當美麗的女人,但你不一定要當「最美」的女人。因為,第一名是孤單而且恐懼的,你永遠會害怕被別人超越、害怕自己不夠。(翻譯蒟蒻:不論是對於自己或者是工作,你都可以做到80分或者是60分就好了。你可以要求自己比昨天更進步,但不需要拿滿分。)

—你「可以」有時候不是美麗的女人。就像是故事裡面的壞皇后,其實擁有非常美麗的(皇后)的樣子,也擁有相當醜陋的樣子(賣蘋果的巫婆);一個是她在皇宮裡面的角色(面具),另外一個是她在森林裡面冒著險的角色(陰影)。這兩個面向組合起來,才讓壞皇后的形象,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允許不完美 擺脫焦慮

「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像網路上這句知名的短句一樣,當你可以允許自己有時候不一定要到最好,甚至是有些時候「可以不好」,這種「缺陷」反而能夠締造一個讓光透進來的地方,也因為你接受了自己「可能」沒有那麼好,這件事情本身,讓你從那個時時刻刻會被別人比過去的焦慮當中擺脫,過你真正想要的生活。不要總是想著要贏,才不會常常擔心自己會不會輸。

▲作者建議,接受自己的缺陷,讓「光」得以照射進來。(圖/unsplash)

嫉妒的人內心都有一個不安的靈魂,重要的並不是消滅那些你永遠也無法殺光的敵人,而是將你內心的不安,好好的安頓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海苔熊臉書,本文為「海苔熊 & SoundOn 製作團隊」的Podcast節目「海苔熊的心理話介紹,收聽獲得更多心理知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熱門點閱》

► ET民調》曲兆祥/侯友宜賴清德成天王 陳時中人氣下滑 鄭文燦度過危機

► 周宇修/國賠案修法 訴訟費「預納」制度非改不可!

► 王任賢/追查Delta源頭?台灣邊境管理應強化!

► 李沃牆/協助疫情下的年輕人 勿讓他們淪為下流世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