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通膨讓內需更蕭條 經濟成長預測該保守點

我們想讓你知道…政府應持續採購疫苗,提高國內第二劑覆蓋率,更要提前佈署,規畫第三劑,且不宜對現在經濟發展過度樂觀,要做好內需產業蕭條的配套措施。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擴大,基因定序為Delta變種病毒,截至9月9日的累計確診人數已達27例;若疫情未控制,不排除全國再度升至三級警戒。另一方面,財政部甫公布的 8月出口及進口金額均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尤其出口連14紅,表現令人驚喜,但內需服務業卻因Delta疫情陷入陰霾,雪上加霜

台灣第二劑疫苗覆蓋率不及5% ,能擋得住這波山雨欲來的Delta攻勢?新北市已宣布自9月9日到9月15日,餐廳、美食街、超商、市場等場所禁止內用,生意將大受影響。國內經濟外熱內冷二樣情,內需服務業該如何降低疫情衝擊?

疫苗施打政策錯誤 恐成防疫破口

截至9月8日統計,台灣第一劑疫苗施打人數為11,660,683,覆蓋率為45.39%,但第二劑才4.3%;而美國至少施打一劑疫苗人數占總人口比率為61.52%,施打二劑占總人口比率為52.53%;中國大陸累計接種疫苗人數已破21億,施打二劑的覆蓋率達77.6%;英國施打二劑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為63.83%,而新加坡有8成的人口已完整接種二劑疫苗。

台灣若與主要國家相較,疫苗覆蓋率明顯偏低。尤有進者,Delta比Alpha變種病毒高出6成的家戶傳播力,有公衛學者及防疫專家認為,指揮中心以提高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為目標,根本是錯誤的政策,應優先施打第二劑,且超過8成,才能降低Delta感染率。因為許多疫苗接種第一劑後,免疫反應可能會隨時間快速下降,必須即時施打第二劑給予刺激;再者,第一劑與第二劑接種覆蓋率的落差太大,也可能成為Delta疫情的防疫破口。

▲國內外學者指出,應該以提高第二劑疫苗施打率為目標。(圖/路透社)

外熱內冷二樣情 通膨升溫縮荷包

台灣出口連14紅,包括電子零阻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基本金屬及機械等四類的出口值也都創單月新高,無疑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不可諱言,台灣今年的出口與投資動能表現超乎預期,主計處也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5.88%,但商業服務業卻慘遭疫情衝擊,哀鴻遍野。台灣實施無薪假人數雖在二級警戒,以及開學後勞動市場復甦後明顯下降,倘因Delta 疫情再升級至三級警戒,倒閉家數必然增加

商研院於9月7日發布的7月「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降至 -1.18個標準差,顯示在本土疫苗衝擊下,導致急速下降,甚至出現嚴重蕭條現象。

▲商研院發布的資料顯示在疫情衝擊下,經濟急速下降,甚至出現嚴重蕭條現象。圖為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圖/記者湯興漢攝)

此外,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今年4月達到2.1%、5月更來到2.47%高峰、7月雖降至1.95%,但8月又上升至2.36%,為今年以來三度突破 2%的通膨警戒線,蔬菜、水果、油料費持續上漲,豬肉更創下6年半新高價,雖引發通膨機率不高,但民眾的荷包卻因而不縮水,實質薪資也減少,心中苦不堪言。另外,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8月年增率為11.88%,亦處於高點,廠商的獲利也大減,徒喚奈何!

天下雜誌近期一篇文章:「delta病毒會沒收經濟復甦成果嗎」?內文指出,台灣出口雖然旺盛,但製造業接到的訂單,國內與海外基地生產比例各半,若Delta疫情衝擊主要國家,海外生產線自然大受影響,也因而,Q3及Q 4出口動態能否維持,成為經濟成長能否達標的不確定因素,筆者建議:

1. 政府應持續採購疫苗,提高國內第二劑覆蓋率,更要提前佈署,規畫第三劑。君不見,美英法及以色列等國都已陸續施打第三劑。除此,政府也要加強入境檢疫,提高隔離天數至21天,以防範Delta步步進逼。

2. 由於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5.88%,可能會調漲基本工資,唯製造業景氣及獲利大好,自無疑慮;但內需服務業受疫情影響較大,不少廠商已撐不去了,若跟著調漲基本工資,可能吃不消;政府可考慮配套措施,如給予短期薪資補助,減低廠商壓力,或是暫緩調升工資

3. 在疫情不確定下,政府對經濟成長預測應該更加保守,不宜過度樂觀,更何況台灣產業面對的處境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熱門點閱》

► ET民調》曲兆祥/侯友宜賴清德成天王 陳時中人氣下滑 鄭文燦度過危機

► 周宇修/國賠案修法 訴訟費「預納」制度非改不可!

► 王任賢/追查Delta源頭?台灣邊境管理應強化!

► 李沃牆/協助疫情下的年輕人 勿讓他們淪為下流世代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