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吹噓「染新冠肺炎=最強疫苗」?專家嘆:要先過得了這2關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專家勸告,若想以自然感染的方式抵擋新冠病毒,恐怕要先撐得過2個關卡。(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近期因國內機組員頻出現「突破性感染」情況,讓不少人相當憂心打疫苗對抵抗病毒無效,更有人鼓吹以「自然感染」的方式,讓體內產生抗體。不過,專家指出,其實不管哪種疫苗,突破性感染是一定會發生,且想要用「不打疫苗,任其感染」的方法,恐怕要先撐得過2個大關卡。

世界各地不斷傳出突破性感染情況,尤其以Delta為大宗,讓許多國家已計畫追加第三劑,增強保護力。而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解釋,「不管哪個疫苗,突破性感染一定會發生,而且發生的機率還蠻大的。」她在臉書提到,疫苗對重症、住院或是死亡的保護性一直忠實維持著,即便是Delta病毒亦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美鄉指出,疫苗保護性其實是很好的,基本上只要我們能清楚區分感染與重症的差異。她說明,過去有研究提到,自然感染過往的株種,如:新冠原始株或Alpha等,次感染Delta的機率,比起從未感染,但有施打兩劑疫苗者還低,而英國與以色列也都觀察到同樣的結果,換言之,自然感染所刺激的免疫力,比疫苗更全備、記憶更長久。

沒想到,竟有網路引用此類資料,「鼓吹大家不要施打疫苗」,要任其感染。何美鄉強調,先不要那麼容易被說服,這論點有幾個謬誤之處。她提到,想要以自然感染痊癒產生抗體的方式,得先過2個關卡,以台灣而言,首先,「你要過得了那>4%致死率的關卡」。

接著,何美鄉說,若你是50歲以上,至少有5分之1的機率會有相當嚴重的肺炎。她分享,先前曾有一位30歲的年輕人親口告知她,「即便不需要插管治療,這過程對身心是一個非常顛波煎熬。」也因上述兩個情況,她建議,假如你是50歲以上或有慢性病,「奉勸你,一定要去爭取你施打兩劑疫苗的權利」,且最好是在今年冬天以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