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整個影視產業都在「玩命關頭」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的盜版問題太嚴重,忠實觀眾固然會等待正版上映,但是也有不少觀眾如果等太久還等不到銀幕正版,就會去看小螢幕盜版,這對辛苦正派經營的電影業者來說,真是太大的傷害。

Delta,COVID-19,經濟,防疫,電影,生活,盜版,產業

▲Delta變種株來襲,為台灣防疫再添挑戰。(圖/指揮中心提供)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原本回穩的疫情,隨著出現Delta變種病毒感染,又有升溫的可能性。報載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排除重回三級警戒。新北市長侯友宜已經宣布禁止內用,公有場館暫停開放。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要在防疫和經濟中取得平衡,維持內用,先把梅花座、隔板弄好。

先前疫情趨緩時,許多店家都鬆了一口氣,以為等到天光了,沒想到疫情又有變化。事實上,台灣有許多服務業先前已經倒閉或是苟延殘喘,餐飲業最慘,能外帶的還稍微有收入,不能外帶的形同停業。

Delta,COVID-19,經濟,防疫,電影,生活,盜版,產業

▲先前疫情重挫餐飲業。(圖/記者徐文彬攝)

至於若干影視業,先前電影院不開放、影視劇幾乎不能拍,也接近崩盤。有電影業者出現資金周轉不靈的警訊,很多演員更是早就入不敷出,登上新聞的只是大冰山的一小角而已。

防疫與經濟生活應兼顧

防疫第一,但是經濟與民眾正常生活也必須盡量兼顧。在落實防疫措施、阻絕傳染的前提下,應該維持適度經濟及社會活動,舉例來說,只要觀眾全程戴口罩等防疫品,進電影院不必脫口罩,而且現在是梅花座,絕不會比搭乘人潮擁擠的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危險,似乎不必停止開放,其他產業應該也可參照前述原則。

在疫情的壓力之下,人們更需要影視等娛樂幫忙抒壓。在家看3C當然最安全,但是即使是動物都未必能一直關著,何況是人類?電影院重新開放後,八月上映的《玩命關頭9》是第一部台灣票房破億的美國大片,反映民眾真是悶壞了。

Delta,COVID-19,經濟,防疫,電影,生活,盜版,產業

▲《玩命關頭9》亦受到疫情影響,原先5月就要在台上映,卻直到8月才在台灣上映。(圖/UIP提供)

同樣受到觀眾期待的美國強片《殺手保鑣2》,其實是《玩命9》之前的全美週末票房冠軍,但是因為疫情暫緩在台推出,報載即將在九月上映,相信已經有不少忠實粉絲在期待。

至於國片,《月老》、《詭扯》是台北電影節的開閉幕片,在谷歌輸入片名,建議關鍵字就會出現上映時間,可見觀眾也密切期待,一旦上映生變,難免危及業者及演員的生存。

盜版問題危及電影業

目前包括電影業在內的各行業,無不密切注意疫情的發展,就怕先前的情況捲土重來,那麼即使撐過疫情,恐怕還是難以存活。

更何況,台灣的盜版問題實在太嚴重,忠實觀眾固然會等待正版上映,以享受最佳的聲光體驗。但是也有不少觀眾如果等太久還等不到銀幕正版,就會去看小螢幕盜版,這對辛苦正派經營的電影業者來說,真是太大的傷害。

Delta,COVID-19,經濟,防疫,電影,生活,盜版,產業

▲疫情再起,若政府禁止電影院營運,恐將重挫電影業者。(圖/記者陳家豪攝)

斷然停止餐廳與電影營業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防疫手段,但對產業及業者的傷害太大。當然,有時情況緊急或已沒有其他辦法,政府首長為了社會整體安全,也只能展現大魄力。

但是仍要懇請連日來辛苦為防疫而把關的官員們,在不影響防疫的最高前提之下,如果可以,盡可能也兼顧產業生機與民眾生活,以免出現業者倒閉或是產業崩盤的危機。

熱門點閱》

► ET民調》曲兆祥/侯友宜賴清德成天王 陳時中人氣下滑 鄭文燦度過危機

► 江榮祥/《國賠法》修法傷司法獨立?法官免責≠國家免責

►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為何應讓聯準會主席鮑爾繼續留任?

► 王任賢/追查Delta源頭?台灣邊境管理應強化!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