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經濟學人》單驥/中國「早退先鋒隊」成型 退休金是中共不可承受之重

我們想讓你知道…證諸各國退休制度的改革,退休年齡的延後,是科學上合理,惟政治上有挑戰,為此,如何「以勢帶政」?將是另一個值得觀察的重點。

經濟學人,中國,年改,OECD,退休,世代,人口老化,中共,改革,共同富裕

▲本文則是“Vanguard of the non-working class”的解析。(圖/經濟學人官網)

(編按:《雲論》特別企劃「解讀經濟學人》」專欄,盼從每週重要的政經時事出發,邀請專家學者解析評論,提供台灣經濟與產業政策前進的動能,讓讀者與全球政經時事零距離。)

● 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

2021年6月26日《經濟學人》有篇題名為「早退先鋒隊」(Vanguard of the non-working class),點出現今中國大陸社會中退休問題的危機,殊值重視。

文中指出,中國現今勞動人口的退休年齡約為54歲,是全世界國家中退休年齡最低最早者。此一規定訂定於1950年代時期,當時中國男性人口的平均餘命是60歲,低於當時OECD已開發國家男性人口的64.2歲。此外在當時,中國女性的平均餘命是55歲,而中國當時藍領女性勞工的平均餘命也只有50歲,故當時的規定是有其合理性的。

經濟學人,中國,年改,OECD,退休,世代,人口老化,中共,改革,共同富裕

▲中國現今勞動人口的退休年齡約為54歲,是全世界國家中退休年齡最低最早者,如今中國人口快速老化,此規定是否將受到挑戰?(圖/路透社)

然時代在改變,中國大陸隨著經濟、健康、衛生各方面條件的改善已有很大進步。該文指出,現今中國大陸人口的平均餘命只比OECD國家平均的79歲少了兩歲,惟如此一來,中國大陸現今的退休制度,就須對早退的勞動人口負擔起巨額的退休金,以2019年為例,該文指出,中國大陸就須供養近10億退休人口,這也是全世界最龐大的退休體系。

對於當前退休問題的「困局」,中共當局必須正視,但也要小心因應。該文指出,中共當局現今也有一些提高強制退休年齡的構想,諸如,以漸近方式,逐步地把男性及女性勞工的強制退休年齡同時提升至65歲,但在調整過程中,女性勞工的調整速度快一些,而最終時,男、女性勞工都在政策的時間點前,達到法定65歲方得退休的目標。

而另一種調整策略是,先把女性的法定退休年齡調至60歲,之後,男女性勞工的法定退休年齡再同時地提升至65歲。上述這些可能的調整構想,迄今都只是「但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退休金是中共不可承受之重

對於上述專文的扼要整理,我們實可以做以下進一步的解讀與闡述。

就中國大陸來說,這年金改革的工程浩大,是一定要謀定而後動的。就許多國家的經驗來說,年金改革,不只會引起社會動盪,更有可能會動搖國本或政權更迭,不可不慎;惟相對的,龐大的退休金負擔是個愈來愈不可承受之重,再加上,年輕人與退休者間,也可能會產生世代矛盾與對立,故須特別小心。

年金改革也同時與人口老化密切相關。就中國大陸而言,其退休金制度設計,從很早以前是採確定提撥制(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 DC) 而不像台灣是採確定給付制(defined benefit plan, DB),因此,能有較久的支撐力,且基本上,也不致於讓國家有重大負擔。

經濟學人,中國,年改,OECD,退休,世代,人口老化,中共,改革,共同富裕

▲年金改革也同時與人口老化密切相關,使得中國年金給付制度受到挑戰。(圖/路透)

但即便如此,在勞動人口平均餘命延長且人口出生率下降的情況下,即使是 DC 這樣的好制度,也須面對很大的壓力,而不得不以延長退休年齡的方式來解壓。

這是因為,在國民的平均餘命不斷地隨生活品質的改善而延長後,退休勞工在其個人退休金帳戶下的錢也終將會消耗殆盡,如此一來,其養老生活的負擔就直接地轉嫁給子女或是國家。因此,釜底抽薪之計,只能從延後退休年齡來著手。

退休金改革在不同體制、不同國家間也有其弔詭之處,在中外民主政治制度體制下的國家,執政者,常以下次選舉是否能執政為其最重要的施政考量,因此,常常對於國家亟須的制度改革,要不就視而不見,要不就避重就輕虛與委蛇,致使問題益加嚴峻且尾大不掉;更有甚者,煽動民粹引起階級對立,也是常見的戲碼。

然就中共而言,其既然以「無產階級專政」自居,是既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更不能把這問題移轉給其他執政者,來逃避問題的處理。因此,在《經濟學人》直指此一狀況之後,這個棘手的問題,或許在可預見的未來,會讓中共出手處理。

內外壓力交迫 中共如何因應?

其實,就現今中國大陸受美國及其盟友的打壓下,其內外正承受者極大的壓力,就內部而言,通膨、失業率、防疫等等,都是很大的考驗。當然,本文所述及的退休年金改革,也迫在眉睫。中共將會如何因應?

現今中共在「共同富裕」的大政及改革大旗下,實已開始其一系列的改革:除了大家熟知的影藝圈樣板「改革」外,中共在其國民教育上也開始重大的改革,其高中、初中生補習教育的嚴管,就是一次「大教改」(可參見拙文「值得關注的中共『大教改』」)。 

經濟學人,中國,年改,OECD,退休,世代,人口老化,中共,改革,共同富裕

▲美國的貿易、軍事、科技、國際關係一波波的攻勢下,中國能否借力使力推動境內改革,則值得輿論關注。(圖/路透)

凡此種種跡象顯示,改革的大旗已高高升起,且在美國的貿易、軍事、科技、國際關係一波波的攻勢下,中共正以「化外在矛盾為內在矛盾」般,借力使力地起發動一波波的「改革」,而退休年金的改革,當可預見。

在退休年金的改革上,或有兩點值得觀察:

其一,中共在年金的改革上,將不會以砍退休人員退休金的方式為之,這是因為中共的退休金制大體上是DC制,因此,不至於砍到老百姓自己銀行戶下的退休金。台灣的公保退休金是屬DB制,雖在民主制度下,但依然砍了公教人員屬遞延給付 (deferred payment) 的退休金,這種情形,當不會出現在中共的退休金改革中。

附帶說明的是,在台灣2016年公教人員退休金改制時,筆者也多次建議,台灣應藉此機會,把公保的退休金制度,從DB制改為DC制,一舉解決台灣因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巨額退休金赤字問題。此外,目前勞保也正面臨的破產危機,也應以DC制為藍本另作體制上的改革,才是治本之道。

經濟學人,中國,年改,OECD,退休,世代,人口老化,中共,改革,共同富裕

▲面對台灣當前的勞保破產危機,作者則建議政府可藉改革將把勞保的退休金制度,從DB制改為DC制。(圖/記者鄧木卿攝)

其二,中共的退休金改革,它與人口老化、鼓勵生育的政策方向是互為表裡。就無限期執政的中共來說,其執政的目標是以百年復興為己任,因此,就必須把百年復興道上的路障一一地清除。證諸各國退休制度的改革,退休年齡的延後,是科學上合理,惟政治上有挑戰,為此,如何「以勢帶政」?將是另一個值得觀察的重點。

《經濟學人》在中共建黨百年的專刊中,以「早退先鋒隊」為題,點出了中共諸多改革上的一個軟肋,本文以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共當會出手處理此一「積弊」。

畢竟,外在壓力也常是促其下定決心,落實改革的推手與藉口,且現在不做,又更待何時呢?

熱門點閱》

► ET民調》曲兆祥/侯友宜賴清德成天王 陳時中人氣下滑 鄭文燦度過危機

►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拜登抗中 貿易保護主義再起

►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為何應讓聯準會主席鮑爾繼續留任?

► 李沃牆/協助疫情下的年輕人 勿讓他們淪為下流世代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驥專欄

單驥專欄 單驥

政治、經濟與法律常連動在一起,我試著在三者間找到平衡點。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曾任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公平會委員、外貿協會副董事長、中大管理學院院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