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曲兆祥/侯友宜賴清德成天王 陳時中人氣下滑 鄭文燦度過危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意調查是當前的民意分佈圖象,他是會隨著時間和內外在環境變化。提醒閱讀者要注意其趨勢變化而不是拘泥於數字的升降。它是一種相對值,不是絕對值。

▲最新全台十大政治人物排行總表出爐,該調查可再確認現階段處於領跑群的政治人物。(圖/東森新媒體ETtoday)

● 曲兆祥/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最近一次ETtoday新聞雲的系列民調在8月31至9月1日進行,根據這項民調的結果,全台十大政治人物的支持度調查還是以新北市長侯友宜居於領先地位,民進黨籍的副總統賴清德則緊追在後,剛剛捐助輝瑞疫苗的永齡基金會董事長郭台銘則異軍突起搶下第三名。這個調查結果基本上並不出乎意料之外,可以說是再次確認現階段居於領跑群的政治人物。

侯友宜、賴清德藍綠新天王

從數據上來看,侯友宜拿下73.5%的高支持率,而賴清德則拿到69.6%,這兩個數都遠遠超過國民黨和民進黨各自的的政黨支持率,這表示他們兩位雖有明顯政黨背景,可是支持範圍已經遠遠超出個別政黨,同時也顯示無政黨傾向的所謂中間選民對他們二位都持肯定態度。

而更有意思的是,賴清德雖然是現任副總統,可是他的媒體曝光度和職務腳色都很模糊,但是他依然拿下民調高支持度,這就表示選民對他念念不忘。侯友宜也很有意思,他雖然職司新北市長所以媒體曝光度高,但嚴格地說新北市疫情嚴重,他是責任在身的,但疫情似乎完全不會影響他的支持度。

▲從近期幾份的高民調或高支持度看來,民眾似乎對於賴清德念念不忘。(圖/記者屠惠剛攝)

這裡頭也透露著中間選民對他的高度肯定,這與侯友宜一貫地認真處理市政,沒有「吃碗內,看碗外」的認真形象大有關係。至於排位第三的郭董則明顯是與他執著認真捐助、爭取疫苗有很大的關係。

上一次的民調他是首次入榜前十名,名列第四,這一次又提升一名,顯然他在疫苗問題上的努力沒有白費力氣。可是他始終無法排上第一,關鍵在於深綠選民對郭董充滿疑慮。綠營支持者堅信郭董是另有政治圖謀,因此不肯對他表示支持,甚至對他表示感謝都很勉強。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明顯渡過上一波疫情風暴。(圖/ETtoday)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明顯渡過上一波疫情風暴,以58.6%拿下第四,與郭董只有0.2%之差,顯示他已經度過危機。高雄市長陳其邁則以56.2%拿下第五,算是很不錯的成績。

柯文哲魅力猶存 陳時中人氣下滑 

台北市長柯P拿到55.9%的成績,算是很不容易,因為上一次調查剛好是在疫苗爭議期間,柯P幾次狠批中央政府,拳拳到位,打得民進黨政府內傷,所以拿下第二的漂亮名次,這一次則因為疫情趨緩,柯P居然還能拿下第六,只小輸陳其邁0.3%確實不易。

不過柯是一位嚴重依賴議題操作的政治人物,有議題他就紅,沒議題就不紅,很難維持穩定。可是他一直都還能搶入前十,因此他的魅力還是不能小覷。

第七以後依次是蔣萬安、朱立倫、盧秀燕和陳時中。其中以陳時中位居第十最有看點,他最近兩次調查都居第十,可是上一次是因為疫情擴大,他責無旁貸,但這一次疫情趨緩理應回升,可是他卻勉強入列,這表示他已從去年人氣高峰下滑。

▲陳時中似乎人氣已經下滑。(圖/ETtoday)

另外也值得一提的是有關兩岸關係的調查結果。在這次調查中有49.6%的受訪者表示期待兩岸關係維持現狀,這裡頭又有21%表示希望兩岸關係是永遠維持現狀。

這與今年3月份的調查相較稍降6.2%,但與去年7月的調查(50.8%)相差不多,這表示過去一年以來台灣民意對兩岸關係的觀點大致沒有改變,但這一次的調查或許是受到大陸軍機頻繁擾台以及阿富汗事件的影響,因此多少會影響民意反映,不過沒有造成結構性改變。

▲美軍撤出阿富汗重挫美國在全球威信。(圖/路透)

倒是本次調查顯示有52.7%的受訪者相信兩岸如果真的發生軍事衝突美國政府會派兵協防,這個比例較今年3月的調查高出7%,這個結果可能與阿富汗事件美國迅速撤軍相關,不過這裡頭透露的卻是台灣人民的期望值而不是相信值。

民意調查是當前的民意分佈圖象,他是會隨著時間和內外在環境變化。提醒閱讀者要注意其趨勢變化而不是拘泥於數字的升降。它是一種相對值,不是絕對值。

熱門點閱》

► 防疫缺「系統性」校內檢測 台灣校園防線最大盲點

►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拜登抗中 貿易保護主義再起

► 王志鵬/美日英澳齊聚西太平洋抗中 台灣西南海域卻低調安靜

► 李沃牆/協助疫情下的年輕人 勿讓他們淪為下流世代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