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岡儒/女士官深夜進艦長室「修電腦」?海軍說法現四大疑點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們請蔡女當場測試一下,然後軍中都無專業人才?非要一位女性深夜(夜間加班)去維修電腦?這種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唯獨海軍高層(國防部)不知?

海軍,永順艦,軍紀,國防部,監視器,性別平等,國軍,社會

▲海軍艦隊指揮部192艦隊的永順軍艦(舷號1305),傳出洪姓艦長與雷達女士官,2人在艦長室發生「關係」。此舉又重挫國軍聲譽。(圖/海軍艦隊指揮部臉書)

● 楊岡儒/執業律師、高雄律師公會第15屆人權委員會召集人

9月6日新聞載:「女士官深夜進艦長室關門3小時稱修電腦,遭懲處調離現職。」請問:「您相信深夜維修公務電腦這理由?」該案疑點甚多,請觀察是「深夜」、「3小時」、「男女二人共處」及「維修電腦?」真正隱藏的細節是什麼?艦上監視器畫面「又」不見了?

以下筆者提出四個疑點:「男女獨處」、「深夜維修」、「公務電腦」及「監視器畫面遭誤刪?」

第一、二點:男女獨處 在深夜維修電腦?

為釐清真相及還當事人清白,筆者請問「深夜修電腦3小時,搞了些什麼?」不妨請海軍問看看兩位當事人,客觀查證是「怎樣的電腦問題?」蔡姓女士官應具備「維修電腦技術之專才」也說不一定?不是嗎?

爆料者所述,是否空穴來風不談,就談談「深夜維修公務電腦乙事」,請問是公事吧,有什麼公務緊急到要深夜維修公務電腦?再說蔡女鐵定深諳嫻熟修電腦,不然艦長找她幹嘛?然後呢,請查閱「蔡女(蔡士官)之出勤紀錄,可以證實深夜修電腦好累(加班?),隔天是否正常上班執行勤務?」

海軍,永順艦,軍紀,國防部,監視器,性別平等,國軍,社會

▲海軍雖稱兩人無不當男女關係,卻仍重挫軍紀與軍譽。(圖/海軍艦隊指揮部臉書)

國防部及海軍新聞稿說得極好:「針對媒體報導『女士官深夜進艦長室』乙情,海軍艦隊指揮部今(6)日表示,永順軍艦艦長洪中校涉不當男女關係乙情,『本部經初步查證非屬實』;然蔡士進入艦長辦公室係維修公務電腦,惟時間實屬不當,俟完成行政調查後,艦長將依規定核予行政懲處,並就人員相關疏責進行檢討;另考量女姓士官心緒,先行調離現職。海軍艦隊指揮部進一步表示,賡續加強官兵『兩性營規』規範,建立正確認知及法紀觀念,以維紀律。」

以上這段新聞稿實在看得人一頭霧水,筆者幫忙白話版翻譯關鍵:「1. 永順軍艦艦長洪中校與蔡士官倆人經『查證』並無不當男女關係;2.深夜維修公務電腦,時間實屬不當;3.等完成調查,將進行行政究責;4.會再加強宣導。」

第三點:「公務電腦」裡面有機密嗎?為何找蔡女維修?

這點請國防部或海軍抽象說明,洪中校所稱「公務電腦」是什麼?是筆電或桌上型電腦?電腦裡面公務機密姑且不論,看看型號知悉「該電腦有什麼問題?」總可以吧?那蔡女當天深夜是維修什麼?維修同時,洪艦長一路伴隨,然後可以避免機密外洩?還是蔡女可以輕易接觸「該電腦裡的軍事機密?」

再說個更扯的,洪艦長電腦是多麼珍貴?非得深夜維修?蔡女可是「雷達女士官」,請問真得懂維修電腦?國防部不知道蔡士官執掌及專才麼,要不要查看看3小時維修了什麼?

第四點:監視器畫面遭誤刪?有沒有可能是滅證?

「好吧,監視器畫面怎又不見了?」問題是怎修復、找誰修復?

筆者提醒國防部好了:

1. 是該查閱一下(歷次)刪除紀錄?

2. 還是咱家永順軍艦設備又壞了?這次還硬碟壞軌徹底無比?

話說回來,怎公家機關每次出包時,「該案的監視器畫面常常消失?」最神奇的是爆料才知道?然後這次是否可以妥善修復監視器畫面?公眾拭目以待。

海軍,永順艦,軍紀,國防部,監視器,性別平等,國軍,社會

▲2016年7月1日海軍金江號巡邏艦上的「雄風飛彈案誤射案」,導致船長黃文忠死亡和3名船員受傷。(圖/記者呂佳賢攝)

當洪艦長操作監視器畫面都可以誤刪,那就不用談「精密的軍事任務演習或實戰操作了吧?請審酌永順軍艦造價約16億7千萬新台幣,為海軍目前執行海軍獵雷、排雷的主力艦,然後設備老舊壞掉?還是要人民相信「洪艦長這是誤刪?」操作監視器畫面都可以「誤刪」,該艦要不要掃雷時也來「誤判、誤按」一下? 2016年7月1日海軍金江號巡邏艦上的「雄風飛彈案誤射案」導致人民死亡的血淋淋的教訓還不夠?

國軍欠缺性別平等意識

媒體載「兩性營規管理規範暨懲處原則」此為國防部國防部2001年11月21日頒布,目前則細部可參照「國軍內部管理工作教範」及「國軍人員性騷擾處理及性侵害預防實施規定」,其中針對「男女獨處之嚴禁規範」內容並無差異。

考兩性營規第肆點,本軍兩性營規管理規範:「一、辦公室內應避免男女獨處一室,若因任務、工作需要或設施不足因素,無法避免獨處時,應經先報准並開啟門窗或設置透明門窗,以免造成誤會。」媒體報導沒卻提到以下這點:「二、進入異性長官辦公室,應遵守禮節規定,行為舉止確守分寸,凡公務以外或未經允許,不得藉故單獨任意進出異性寢室(宿舍);遇出差在外住宿時,亦禁止兩性獨處寢室內,如須談論公務應在無遮蔽空間或於公開設施、地點實施,避免產生不必要誤解。」

(筆者註:「國軍人員性騷擾處理及性侵害預防實施規定(2018年版)」第四點(一)、(二)同前所述)綜上,可查見四個「獨」字:「避免男女『獨』處一室」、「無法避免『獨』處時」、「不得藉故單『獨』任意進出異性寢室(宿舍)」、「外住宿時,亦禁止兩性『獨』處寢室內」。以上軍令洪艦長、蔡女士官不知道?「男女職場上深夜不宜單獨相處」這國民常識大家都知道,國軍一位軍官、一位士官卻不知道?還是毫不避諱?

海軍,永順艦,軍紀,國防部,監視器,性別平等,國軍,社會

▲艦長與女士官的爭議也凸顯國軍內部欠缺性別平等意識。(圖/記者李毓康攝)

依法論法,請看看「夜間就寢」的規定。「國軍內部管理工作教範」提及三軍各部隊,有關內部管理工作悉遵本教範之規定事項辦理,未規定事項則參照各有關準則實施。

其中提到:「聞熄燈號(哨)音,值星人員應督導全體官兵就寢,主官、值星人員及各班安全士官應查舖清點夜間就寢人數及檢查夜間內務,尤對幹部寢室、夜間加班人員、公餘進修人員嚴加查察。」所以蔡女士顯然是深夜加班囉?有無勤務表?艦長洪中校(或蔡女)卻辯稱:「深夜維修電腦?」那簡單,洪中校該電腦是什麼問題?我們請蔡女當場測試一下,然後軍中都無專業人才?非要一位女性深夜(夜間加班)去維修電腦?這種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唯獨海軍高層(國防部)不知?新聞稿還稱「初步查證非屬實。」懇請查一下蔡女夜間勤務表好嗎?

「國軍欠缺性別平等意識到這種地步?」筆者直接質問國防部:「國軍對性別平等(通案)敢這樣處理?嗣往後有長官令女性下屬深夜來寢室處理公務(包含但不限:修電腦、修床腳、整理環境、鋪床、洗衣服、演練做體操?)國軍只會稱時間(例如:深夜修電腦)實屬不當?」那往後國軍女性軍官或士官要倒大楣了,長官有令,不得不去吧?

性騷擾?或是當兩情相悅時?

或稱「國軍定有性騷擾等規範準則。」問題是,蔡女會提出「性騷擾申訴?」這到底是要說「國軍天真,還是天兵?」該個案找洪蔡兩位自稱疑似半夜維修電腦,然後調查問蔡女:「你們半夜在做什麼?洪中校有沒有騷擾你?」筆者直接代答:「修電腦;洪中校對下屬很好,從未性騷擾。」然後呢?「結案!」國防部或海軍還真的把人民們當民智未開?

誤刪說之重大疑點:

永順艦上監視器畫面遭刪除乙案,據媒體報導「洪姓艦長解釋是『誤刪』,因此海軍對洪艦長『疏失』給予『申誡處分』。針對「誤刪說」,筆者就直接對國防部(海軍)質問以下五點:

1.請問國防部這樣處理軍艦內監視器刪除?何謂誤刪?

2.依時點觀察,請問(比對)先前『最後五次』刪除監視器畫面時間為何時?

3.請比對統計『刪除畫面監視器之時間、地點』」,可敢稱誤刪?

4.在證據未經調查清楚前,海軍新聞稿就先定性「順軍艦艦長洪中校涉不當男女關係乙情,本部經初步查證非屬實?」

5.誤刪的硬碟,可敢找第三方公正機構鑑定?(請比對「松山之亂」,許前所長滅證都可以復原,國軍敢嗎?)

國防部或海軍之調查,怕是只偏聽洪蔡兩位當事人辯稱吧?準此,國防部及海軍最好提出「硬碟可以修復『完整的檔案』內容」,要不然恐怕其公信力完全掃地;恰如松山之亂的翻版,我們人民到底要忍受多少次「畫面誤刪不見了?」然後還每次都要靠爆料才開始查證?

談談國軍近期類似新聞、洪蔡深夜維修電腦案呢?

本文談論「國軍性別平等觀念」及「(深夜)假藉公務執行」。就說說近期新聞好了。9月4日國防部及陸軍司令部新聞稿是什麼?「陸軍司令部發布新聞稿,說明媒體報導『馬防部士官在營內性侵女兵』,吳姓士官9月3日疑假藉勤務,涉嫌趁隙對女性同仁「妨害性自主」案,經連江地檢署檢察官訊問後,於9月4日聲請羈押禁見獲准!馬防部強調後續將全力配合檢警調查及依「刑懲併行」原則,檢討撤職處分;另持恆加強軍法紀及性別分際教育,以建立正確認知,確維軍譽。」可是有看到「疑假藉勤務,涉嫌趁隙對女性同仁妨害性自主?然後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再看看2021年8月31日新聞稿:海軍艦隊指揮部今(31)日說明全文如下:

一、本部2020年12月掌握「喻姓中校」與「蕭姓女下士」疑似違反性別分際,即實施行政調查,惟無具體事證,單位以不當行舉造成誹議,致有損軍譽,分別核予「記過兩次」及「記過乙次」處分,同時調離原職務。

二、2021年8月本部掌握具體事證,經調查屬實,各核予「大過兩次」重懲並檢討汰除。

三、軍紀維護為國軍要求重點,為貫徹「嚴考核、嚴淘汰」政策,本部對所屬違犯重大軍紀斲傷軍譽官兵,均嚴懲不貸,並無媒體報導「海軍輕縱」乙情。

四、本部賡續加強官兵軍(法)紀及性別教育,並納為案例宣教,以防範類案肇生。

海軍,永順艦,軍紀,國防部,監視器,性別平等,國軍,社會

▲近期軍中屢傳紀律爭議,重挫國軍聲譽。(圖/ROC Army)

今年7月份「資通電軍戰情室變『砲房』男女士官被記大過勒令退伍」資通電軍指揮部7月13日表示,當事人已分別予以撤職及2大過處分汰除離營,並指出對於違犯軍紀案件,如經查屬實將依法嚴懲,絕不寬貸,以維軍紀要求;該部將以該案例持續落實軍法紀教育加強內部管理,以杜絕類案肇生。

以上三則新聞,筆者就越看越納悶,怎國軍現在都一個德行?舉重以明輕麼?然後「本案只是對洪中校記申誡,然後不了了之?」奇怪的是「永順艦深夜維修電腦之洪蔡案沒造成軍譽受損?」還是有什麼忌諱不敢動手?媒體載「海軍表示目前正請廠商(積極)修復遭刪除的檔案,如有切確證據則依規定嚴懲。」不能說的秘密到底是什麼?請比對上方幾則新聞,或可思索知悉,怕是動一人而牽全身?「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好嗎?」

熱門點閱》

► 蔡錫勳/菅義偉時代終結 美軍撤離阿富汗仍是與美同盟難題

►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拜登抗中 貿易保護主義再起

► 王志鵬/美日英澳齊聚西太平洋抗中 台灣西南海域卻低調安靜

►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為何應讓聯準會主席鮑爾繼續留任?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