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記憶力比mRNA好! 醫師點出2疫苗「黃金交叉點」:不要挑疫苗

▲▼何建輝醫師引用英國研究指出,AZ疫苗記憶力比mRNA疫苗更好。(圖/翻攝自YouTube/關鍵時刻)

▲何建輝醫師引用英國研究指出,AZ疫苗記憶力比mRNA疫苗更好。(圖/翻攝自YouTube/關鍵時刻)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灣疫情緊張情勢再起,並且還在衝刺第一劑覆蓋率階段,然而同樣也面臨疫情再起的以色列,現在卻正打算施打第三、第四劑疫苗,對此北榮「胸腔內科」醫師何建輝在新聞節目《關鍵時刻》上表示,AZ疫苗的記憶力其實比 mRNA 好,希望民眾不要挑疫苗,可以打疫苗就趕快去打。

主持人劉寶傑提問表示,面對Deltal病毒,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疫苗打滿,而且覆蓋率可能要7成、8成,黃立民醫師也說過,面對Deltal病毒,只打1劑是無濟於事的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建輝醫師指出,不論是AZ或mRNA疫苗,1劑的保護力都不到5成,要打2劑才會有6成~7成以上,6成~7成代表即使口罩戴好,遵守各種防疫措施,還是有可能感染,雖然突破感染率大約1000分之1,突破感染死亡率大約10,000分之1,但是大家還是要提高警覺。

▲▼何建輝醫師引用英國研究指出,AZ疫苗記憶力比mRNA疫苗更好。(圖/翻攝自YouTube/關鍵時刻)

▲mRNA疫苗只有刺激B細胞比較強,T細胞較弱,所以時間拉長的效果並沒有比AZ好。(圖/翻攝自YouTube/關鍵時刻)

何建輝醫師引用英國研究,AZ刺激B細胞比較弱,但是T細胞比較強,表示記憶力比較強,所以在施打了3~4個月之後,AZ與mRNA疫苗保護力曲線會呈現「黃金交叉」, mRNA疫苗則是刺激B細胞比較強,所以施打3個月之內的保護力比較強,但是再次遇到變種病毒,辨識力比較認不出來,所以無法及時產生第二、第三波的抗體。

何建輝醫師呼籲,這就是為什麼以色列急著打第三劑、第四劑的原因,所以大家選到AZ疫苗,就不要在挑疫苗,有疫苗就趕快去打。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