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太毒! 日專家坦言:光靠疫苗難達「集體免疫」 頂多防重症

▲▼日本疫苗接種,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專家認為,光靠疫苗要達到集體免疫,非常困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目前迎來第5波疫情,Delta變種病毒也在持續肆虐,儘管當局正在積極推動疫苗接種,但是傳染病專家卻直言,按照現在的情形,要靠疫苗達到集體免疫十分困難,不過疫苗接種依舊能夠預防重症,對現今極度緊繃的醫療體系仍有幫助。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驚人,許多專家指出,要靠疫苗接種達成集體免疫,恐怕有一定難度。且疫苗隨著施打時間,保護力會慢慢下降,但與此同時疫情卻依舊有長期蔓延的傾向,因此也讓人擔憂是否「不夠力」。不過事實上,疫苗對於預防個別病患重症化仍有極大效果,能夠有效改善當前日本醫療資源緊繃的現況,而接種率提高也是減少新增確診的重要一環。

如果1名確診者將病毒傳染給1人以上的情況,就會造成疫情擴散,並導致流行速度加快,反之,則代表疫情趨緩。而集體免疫則是只透過接種疫苗,減少群體中可能感染的比例,因此就算部分的人沒有接種疫苗,也能讓疫情逐漸趨緩。

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1名確診者平均會傳染給2.5人,因此當時有專家指出只要疫苗覆蓋率達到6至7成,就能獲得集體免疫。理論上,超過6成的接種率便可以將傳染率控制在1人以下。即使防護力為90%,只要覆蓋率達到7成,疫情就能有效趨緩。

不過Delta變種病毒出現後卻瞬間打破這個預想,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率預估是原有病毒的2倍,平均1名確診者會傳染給5人。不僅如此,突破性感染的案例也在持續增加。

對此,國立傳染病研究所長脇田隆字則表示,儘管根據現狀,光靠6至7成的疫苗覆蓋率就要達到集體免疫的確很困難,不過疫苗對於預防重症化的效果依舊很高,只要能夠預防發病、重症化,就能大大減輕日本醫護人員的壓力。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